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农博会在杭开幕 吃货们都在抢这些好货!
2017年11月25日 08:48: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高晓晓)摸一摸、瞅一瞅用瓜果蔬菜拼成的浙江地图;对着屏幕挥挥手,和浙江的美丽乡村合影当网红;和机器人互动,你问我答涨涨关于大米的见识。

  11月24日,好吃又好玩的浙江省农博会在萧山新农都会展中心与杭州和平会展中心开幕,象山梭子蟹、苍南四季柚、湖州湖羊肉、金华两头乌、衢州山茶油、舟山大鱿鱼等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

  记者逛吃逛吃,不但尝到了平时吃不到的美味,还涨了不少关于农产品的知识,和大伙一起分享努力做个精明吃货。

  螃蟹膏肥,黄鱼鲜嫩

  膏肥体壮的梭子蟹,活蹦乱跳满缸爬。

  在宁波展馆,象山梭子蟹个个1斤多重,让人口水流了三尺。参展方蒸了一大盆蟹,请大家免费品尝,记者吃了一块,蟹壳满满都是红膏,蟹肉鲜甜,好吃到停不下来。

  象山梭子蟹为什么又大又肥?当地海洋渔业局负责人介绍,每年放流的是东海原生蟹苗,象山近海滩涂多,鱼虾饵料丰富,再加上流网作业捕到的都是大螃蟹。

  梭子蟹对面的台州馆,唱主角的是大陈黄鱼。

  大陈岛是浙江省第二大渔场,水质符合国家一类水标准,这里的黄鱼深海网箱养殖,吃的是海域天然饵料,肉质口感媲美野生。记者现场试吃,发现大黄鱼肉质蒜瓣状,结构紧密,肉质鲜美,没腥味。

  当地海洋渔业局负责人介绍,大陈黄鱼鱼头大,身材匀称,尾柄细,肉质和体型都接近野生黄鱼,本地人用它来给婴儿开荤,所以也叫“开荤鱼”。

  橘子用吸,葡萄熟了

  冬季的本地水果里,柑橘称王称霸,玉环文旦、黄岩本地早、温州蜜柑等都是大家吃了很多年的好品种。

  不过,今天记者要向大家推荐一种叫“红美人”的柑橘,它在全国各地都有少量栽培,但只有在象山海岛小气候环境下种植的品质是最好的。

  象山红美人皮薄多汁,果香浓郁,是可以直接用吸管吸着吃的爆浆网红柑橘。它的糖度在15%以上,酸度在0.8%以下,含果汁率在55%以上,堪称橘中“爱马仕”。

  虽然一箱198元只有12个,价格确实挺高,但大家如今都想吃点好的,农博会上它很畅销。

  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葡萄十分新鲜水灵。冬天怎么还会有葡萄呢?在浙江省农科院展馆,记者遇到葡萄专家吴江,才了解原来葡萄品种繁多,有些晚熟的可以一直采摘到冬季。

  拿起一串翠绿油亮的葡萄,专家说:“我种的这个品种叫阳光玫瑰,是葡萄新贵,网上最贵一斤要卖到200元,它可以采摘到11月份,口感爽脆扎实,也叫口香糖葡萄,因为吃它不用吐皮。”

  “我这里还有两个红皮品种,新雅、红马司卡特,都是可以采摘到12月份的。”吴江说。

  新米出炉,好油生饮

  这个季节,正是农家打新米的丰收时节。

  我大浙江的新米今年哪家最好吃,逛农博会也顺便捎袋新米回家尝尝。

  农博会上,省农业厅组织中国水稻所、浙江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2017浙江好稻米的推选。浙江清溪鳖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清溪香米”,东阳市歌山镇荷生家庭农场的“歌耘米”,宁波石浦财安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财安大米”等10家产品入围金奖,他们中不乏稻鱼、稻鳖共生的生态米,不打农药吃得更放心。

  喝了一口油,感觉有点辣口,原来纯正橄榄油的味道这么特别。

  在省农科院展区,粮油专家朱申龙把挂满紫红色油橄榄的果树,从松阳基地搬到杭州,前不久,朱老师的基地自种自产了浙江第一批橄榄油,首站亮相农博会。

  “好的橄榄油是直接生饮的,营养学推荐是每天早上空腹喝15毫升。这油也是所有植物油中唯一一种从新鲜果实采用纯物理方法冷榨的油,是果实油,而其它我们吃的植物油都是种子油。”

  朱申龙说,“口感辛辣,是橄榄油区别其它食用油最显著的特征。如果你买到的橄榄油,吃起来不是这个味儿,那很可能买到的就是假冒伪劣产品。”

  猪肉能吃,猪粪能穿

  红烧、椒盐、回锅、烧汤……无肉不欢,不过,猪肉好不好吃,品质是很有讲究的。

  农博会上,省农业厅组织评选了“浙江省猪肉十大名品”,宁波市绿生牧业有限公司的岔路黑猪,龙游县龙游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龙游乌猪,浙江伟丰肉食品有限公司的金华猪等好猪上榜,现场有售。

  在嘉兴生猪产业链展区,记者发现,猪粪这种脏兮兮的东西,用炭化设备将废弃猪粪综合利用生产有机肥、生物炭棉、氨基酸生态液体肥产品。也就是说,猪粪做成猪粪炭,用来做高跟鞋的鞋跟、烧烤的煤球、净化城市土壤的陶粒。

  可别看不起猪粪做的高跟鞋跟哦,它不仅硬度远远超出普通材质的高跟鞋,还特别轻盈,简单来说就是轻盈又耐磨,是小姐姐们的时尚必备。

标签: 黄鱼;螃蟹;农博会;梭子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