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方兴未艾向未来——中南欧纪行之“一带一路”篇
2017年11月27日 06:3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肖国强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国强)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理念化作行动,愿景变为现实,国际反响热烈。“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沿线国家政府和民众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带着这些问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代表团日前走进波兰、捷克、希腊,在一次次会面访谈中感受“一带一路”的强劲脉动。

  初冬时分,波兰首都华沙已是寒意袭人。蒙蒙细雨中,记者在“GD华沙中国城”采访了会长邱琼领衔的波兰青田同乡会一行。这个占地80万平方米的中国城,如今已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商品城。

  谈到“一带一路”带来的新变化,邱琼感受最深的就是以前很多人并不熟悉的波兰,在近几年特别是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之后,突然变“热”了:来华沙的中资企业增加了很多,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排队办签证去中国的波兰人每天都有五六十人。同时,波兰作为欧洲的“十字路口”,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经停波兰或以波兰为终点站。“货运由此便捷多了。通过中欧班列,国内货物10多天就能抵达华沙,再从这里转运欧洲各地。”邱琼说。

  货运畅通之后,波兰华沙中国小商品城首个海外分市场去年开业,国内的货物源源不断地流入波兰,波兰的牛奶、苹果等货物出口到中国的数量也大大增加。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波两国已经连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不仅给中国人也给波兰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欧班列开通前,波兰苹果的价格按人民币计算大约0.9元一斤,现在已经涨到2.3元一斤。”波兰青田同乡会常务副会长王根华说。

  在希腊,古老的比雷埃夫斯港也因为“一带一路”而重新焕发生机。比港位于希腊雅典西南约10公里,自古就是希腊通往欧洲的南大门,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2016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时强调,中方愿继续同希方携手合作,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同年8月,中国中远集团接管经营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如今,迅速复苏的比港航运繁忙,成了希腊主要货物进出口中心,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亦成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生动写照。

  在希腊打拼多年的浙江商人、中希工商总会会长黄旭东,已从比港的复苏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集装箱越来越多,通关速度越来越快,从宁波舟山港出发,21天就可以直达比港。依托便捷的物流,来自浙江的服装、鞋帽目前已经占据希腊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这其中,就包括黄旭东自己在温州生产当地销售的时尚品牌女鞋。在希腊从事物流多年的中希工商总会副会长卢勇翰更是深受其益:“货物从宁波舟山港出发到达比港,一上岸就可以用火车分发到整个欧洲,物流成本明显降低。”

  “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仅是贸易的畅通,还有人文交流、人员往来的迅猛增长。在捷克打拼20多年的捷克华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金妹说,在捷克华人原本并不多,大概6000人左右,其中70%是青田人。以前马路上基本看不到中文、看不到同胞,回国航班也很少。但近几年随着中捷关系越来越好,特别是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以后,往返两国的航班迅速增加,现在每天都有航班可以回国,随处可以见到中文、见到同胞,这在几年前简直不敢想象。

  在捷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越来越多的国人知道了伏尔塔瓦河、布拉格城堡、查理大桥,知道了卡夫卡、米兰·昆德拉,前来旅游的人可以用“井喷”来形容。巨大商机之下,以前做餐饮、做贸易为主的华商,现在也开始转型做旅游。平时喜欢摄影的捷克华商联合会副会长关绍基,去年6月起把原来的童装生意交给家人打理,自己组建团队给国内游客拍起了婚纱摄影,“去年来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有30多万人,今年前三季度就达到44万人,市场大得很。”他说道。

  记者发现,近年来,嗅觉灵敏、敢为人先的海外浙商,已经第一时间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并分享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如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带一路”被写入十九大报告、写入党章,更让他们对“一带一路”的未来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华商也有更多的期待和建议。他们希望,国内有关部门特别是金融机构和铁路运输部门,能为在外华商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波兰青田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张光艺告诉记者,今年他在华沙筹建一个占地90多亩的中华城项目。因为缺少资金,他先找到国内银行在华沙的几家分行申请贷款,但都被要求回国内办。自己要建的项目在华沙,在国内怎么可能贷到款呢?无奈之下,张光艺只能找到波兰当地一家银行,幸运地申请到了总额约3600万元人民币的抵押贷款。

  另外,据波兰华商反映,中欧班列虽然大大加速了物流速度,但运费偏高,也不容忽视。从汉堡到西安,每标准箱运费大约为1300元到1600元,而从西安运到义乌、上海,每标准箱运费高达2200元到2800元,国内运费明显偏高。一些华商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货运成本更低但运输时间更长的海运,这也是未来中欧班列进一步提高运行品质和效率需要解决的问题。

标签: 一带一路;变化;中国;欧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