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王化村两座百年老台门 见证了“平水珠茶”的兴衰
2017年11月23日 10:32:3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瑞泰台门

新瑞兴台门

  前不久,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公布,柯桥区平水镇的王化村名列其中。笔者在柯桥区调查“文保单位(点)”时,见到了始建于1895年的“瑞泰台门”和始建于1912年的“新瑞兴台门”,可以说,这两座老台门凝聚了“平水珠茶”走过的历程。

  清代“瑞泰台门”

  瑞泰台门,现称“王化宋家台门”,包括大房台门、二房台门、三房台门、小房台门,台门坐西南朝东北,总占地约4800平方米,整个台门规模庞大,布局规整,建筑物上的雕刻精致,生动传神。

  据三房台门宋氏老人介绍,这个院落原共有137间房子,二房台门建于清咸丰年间(1851-1861),由“瑞泰茶栈”创始人宋周瑞所造。在民国三十年(1941)日寇进村扫荡时被毁。大房、三房及小房台门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系宋师广(宋周瑞之孙)所建。

  宋周瑞(1790-1863),字守仁,贫苦出身,但为人诚实可靠。1845年,一次偶然机会,因“贩茶退银”,深得茶行老板信任,之后与上海怡和洋行达成协议,创办瑞泰茶栈,生产的“平水珠茶”在欧美上市,十分畅销,年生产珠茶1万担以上。经过十多年经营,积累资金10多万银元,置有田地3000余亩,建起了瑞泰台门。到了1934年,其子孙在王化、上灶、汤浦、王坛等地开设“瑞”字号茶栈18家,鼎盛时期达25家,年生产销售“平水珠茶”20万箱。开创了绍兴平水珠茶出口茶栈(厂)的新纪元,成一代茶叶大亨。

  民国“新瑞兴台门”

  瑞兴台门,位于王化村寺前自然村,前后有二组建筑,均坐西朝东,硬山顶,整组台门共计房屋113间,总占地6038平方米。该台门是王化村又一个体量巨大的古建筑,建于民国元年(1912),系宋师先(宋周瑞曾孙)与宋毛氏叔嫂俩所建。

  据宋氏第六代孙宋晓介绍,这两组老台门在瑞字茶栈辉煌时,分别用作加工车间、账房、厢房、长工房、厨房等。

  “瑞字茶栈素来经营洋庄大帮,加工精细,但因土庄与上海洋行买办私下勾结,质劣利厚,难以匹敌,在1934年,瑞字号茶栈均遭亏蚀,达28万银元,茶栈仅存8家。至1941年,又因日军侵占绍兴,茶园荒芜,茶栈倒闭。直到1946年,瑞字号茶栈重振旗鼓,恢复经营,仍由各茶栈运到上海洋行销售,但主要操纵在洋行买办手中,中小茶栈难以维持。建国后,茶叶经营归国家管理,瑞字门下茶栈也停止营业。”宋晓说。

  纵观瑞字茶栈103年一脉相承经营的历史,也是一部“平水珠茶”的兴衰史。同时,王化宋家周、仁、师、孔、孟五代同居,百年不分,大家族团结友爱,堪称模范家庭。


标签: 平水镇;变化;景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