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万里扬:宽门与窄门
2017年11月29日 06:33:10 来源: 浙江在线 黄丽丽 金长青

万里扬金华本部

  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工匠精神,重在精神,精益求精;重在品质,以质取胜;重在创新,坚守价值。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倡导和弘扬工匠精神,将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打响浙江制造品牌。

  鉴于此,浙江日报社特别开设《致敬工匠精神》专栏,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光荣浙商”微信公众号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公益活动。今天,让我们一道走进全国文明单位、2017浙江省践行“工匠精神”杰出企业——万里扬集团,感受卓越背后的匠心。

机器人

  选择与坚守

  很难说清楚为什么,谈到制造企业,我们总是不由自主生出一分敬意。而当我们与这一批专注实业、在一个领域深耕数十年的企业家交谈,这种敬意便油然而成敬佩了。

  在深秋时节,阳光明媚的一天,我们采访团一行来到刚刚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见到了集团总裁吴月华女士。她的身上有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所共有的韧性与拼劲,却也有着许多企业家所没有的自信与从容。

  这份历经世事之后的云淡风轻,大抵与黄河清和吴月华的创业经历有关。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的浪潮激发了黄河清的创业梦想。但是彼时,他们一无经验,二无方向,连100万元的创业资金都是七拼八凑借来的。做什么好呢?

  当时,汽车还是一件普通家庭不可企及的奢侈品。而我们国家的变速器等汽车零部件,也都是靠从国外引进,这无疑是压在每个中国人心头“无言的痛”。可以说,当时的我们急需一批有理想、有奉献精神、肯吃苦耐劳的企业家,来打破这样的技术壁垒,而吴月华夫妻就这样成为其中的一员。

  他们先是把目标锁定在小小的齿轮上,在凭借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完成了初始积累之后,便把目光转向了变速器。从此以后,万里扬始终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深耕,即便面临房地产市场黄金时代,和同行转做整车成为潮流,万里扬仍然坚决地说“不”。

  “我们也曾经动心过。2002年前后,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火热的时候。我跟我先生都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当时准备了1500万元,准备投资。”吴月华笑着回忆,当时金华江南一带都还是一片荒地,如果他们决定投资房地产,正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万里扬抵住了诱惑,这或许是源自于吴月华“选择了一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的人生哲学。她深知,做企业跟做人一样,如果被沿途的风景分散了太多注意力,那么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抵达最后的目的地了。而汽车零部件制造,又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它容不得丝毫的投机取巧、三心二意,没有捷径可走。

  或许与选择做什么相比,选择不做什么更为艰难,也更能体现企业家的胆略和智慧。迈克尔·波特在《竞争战略》中运用五种竞争力模型详细论述了企业如何寻找一个有价值的定位。在他看来,战略就是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其中更为重要的是选择不做什么。

  当问起万里扬未来会不会转向整车行业时,吴月华仍然选择了摇头:“一旦选择做整车,不仅会与现在的客户形成竞争,而且会进入一个已经竞争很充分、发展很成熟、对我来说却是陌生的市场,这无异于拿我之所短,比拼别人之所长。”

  正是这样一份清醒的认知和战略的导向,执着的坚守,使万里扬从一个个小小的齿轮加工厂发展成为一个以汽车变速器研发制造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下属子公司浙江万里扬变速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18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汽车变速器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当站在20多年后的今天回望,问起失去那么多看起来很好的机遇,会不会后悔时,吴月华回答:“我这个人从来不会因为没干什么事情而后悔——因为机会永远都会有;但是会因为轻率地决定做了一件事而后悔。”

  吴月华有这样的底气,因为万里扬发展到今天已给了最好的回答。

浙江日报《温暖者》栏目组访问2017浙商温暖者吴月华现场合影

  创新与至臻

  当雄壮威武的护旗方队行进在建军节阅兵式最前方时刻,也是万里扬自主研发制造的变速器配装东风猛士第三次参加了祖国阅兵,每次以“零失误、零误差、零故障、零事故”的优异表现受到嘉奖。

  阅兵几分钟荣耀的背后是万里扬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品质至臻的结果。“参加阅兵的变速器要经受‘高寒、高热、高海拔’的‘三高实验’。”万里扬商用车变速器研究院院长申文权介绍,实验人员开着样车征服唐古拉山,承受住漠河零下41℃严寒并经受住敦煌沙漠46℃的高温考验。

  “品质保证是立企之本,创造最受客户欢迎的产品,让客户满意,是创办万里扬的初心。”吴月华如是说道。

  万里扬企业技术中心是以专门研发汽车变速器的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从上世纪90年代走来的吴月华深知,技术与人才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要想在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主动权一定要把握在自己手里。

  公司拥有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各类技术人员600多人,研发具有国际领先的汽车变速器产品,并与国内多家重点汽车厂家开展合作。

  对于创新投入,吴月华从不吝啬,每年用于新产品开发投入的资金都以50%的比例增长。多年来,万里扬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重大科研和技术改造项目,所有产品全部自主研发,覆盖了轿车、客车、重型卡车等全系列变速器。每年推出节能减排的全新产品、变型产品的市场销售贡献率都在35%以上。

  其投入6亿元研发的万里扬CVT19无级变速器荣膺2017中国十佳变速器大奖,曾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打破了跨国公司对高端自动变速器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自动变速器的空白。

  万里扬一直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作为发展宗旨,力求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面向国六排放标准的G系列变速器以一流的品质,深受客户欢迎,今年底就可突破每月1万台目标。

  “一家企业要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必须不断地创新。”吴月华表示,万里扬的愿景是“争做全球一流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后依然会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技术创新、思想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进,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团队,推动万里扬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的持续提升。

  今年9月份,国内首台新型6AT自动变速器样机顺利在万里扬金华基地下线。这意味着万里扬具备了国际一流的汽车变速器研发制造实力,原本95%以上由国外品牌垄断的乘用车变速器市场格局将被打破。

  “创新必须允许犯错。我觉得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有一种容错的心态,包容创新事业、创新人才的行为,鼓励他们的积极性。”吴月华表示,万里扬还设立了“创新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20个科技成果发放奖金6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企业科技自主创新工作前进的步伐。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行之有效的创新在一开始可能并不起眼,而每一个伟大的创新都是由无数个小创意汇聚而成的。”而万里扬,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累积和沉淀,从当初一颗不起眼的种子,最终长成行业内的参天大树。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大楼

  奋斗与自信

  吴月华警惕“成功”这个词。她说,我不认为万里扬成功了,万里扬一直在发展和壮大中。

  当问起她对自己身份的定义时,她也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而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创业路上的跋涉者。所谓“忧劳兴国,逸豫亡身”,正是这种危机意识,让万里扬始终保持不竭的动力源。“要时刻像刚开始创立企业时那样,有持续的奋斗精神,有如履薄冰的谦卑心态,不要忘记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

  在万里扬,“奋斗者文化”深入人心,艰苦奋斗精神已经渗透到万里扬的血液里,万里扬人对自己的企业文化有着高度自信,人们追求的价值观高度一致。

  万里扬有成熟的带人机制,鼓励员工推荐比自己优秀的人才,鼓励师傅培养比自己能干的徒弟。“一个人能受到尊重,不在于自己有多能干,而在于能培养多少人才。”吴月华如是说,制造业好比一支行军打仗的队伍,需要团队的力量凝聚起来,冲锋陷阵,发挥叠加优势,而不鼓励个人主义。

  但企业内部不同部门追求的团队理念、倡导的团队精神各有侧重,最明显的是营销部门欣赏的是敢冲敢拼、敢与对手决战的狼性文化,而制造体系则应该专心专注、尊崇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万里扬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奋斗者与公司结成事业、利益、命运共同体,自觉、自发为企业的宏伟愿景而努力奋斗。

  汽车产业每天都处在变革的前夜,万里扬应紧跟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前沿,吴月华这样说道。为保证公司长远发展,公司制订并付诸实施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发展规划,按照“全球研发、国内制造”的思路,研发资源全球布局、利用全球研发高端人才,研发成功世界一流水平的PHEV驱动系统和全球领先电动汽车车电驱动系统,并在快速实施产业化。

  吴月华告诉我们,万里扬产品始终执行合理的定价和利润。哪怕是新研发出来的高附加值产品,他们也不会抬高价格追求“暴利”。正是这种对客户的真诚以待,始终把客户装在心中,让客户满意,获得市场一致认可,从而树立起万里扬的品牌自信。

  万里扬会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求更大发展。吴月华说,公司继续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引进吸收先进技术,不断提升竞争实力。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凡是不把未来考虑在内的,必将会被未来所覆没。”要取得巨大的成功,就要确立长期的和有较大价值的目标。“万里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一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这是万里扬价值观的制高点,也是我们全体奋斗者的目标。”黄河清表示。

  从1996年成立至今,万里扬一直跻身中国汽车强国梦的第一阵营,与时代同行,创一流企业。万里扬会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继续深耕,恪守做出更好性能、更高品质、更好性价比产品的目标始终不会改变。

  黄河清坦然承认,一百多年前,“汽车大王”亨利·福特说,要让“每一个人都拥有一辆汽车”。当时人人都认为他是一个疯子,但在今天的美国社会,他的梦想早已实现。如今,万里扬提出“争做全球一流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宏伟愿景,同样也会引来怀疑的目光。但这样的目光非但不能阻碍万里扬前行的脚步,反而成为企业前行的动力。因为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

  2017浙商温暖者

  万里扬集团总裁 吴月华

  先哲说,“你们要走窄门”。因为引向堕落颓废,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走的人也多;而通往自我进化,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通常情况是,企业家创业之初,沿着崎岖的小路,艰难跋涉,终于眼前铺开了宽阔的大道。可是走熟了大道,却丢失了那种在崎岖小路上的冲锋精神,被眼前的表象所迷失,为纷繁的利益所诱惑,路就慢慢越走越窄。

  回顾万里扬集团21年的发展历程,黄河清和吴月华伉俪无疑是坚决走“窄门”的信奉者。共同创业从生产齿轮起家,到专攻汽车变速器,如今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商,万里扬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深耕20余年。其间,经历了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也见证了整车制造的行业潮流。

  但是,万里扬没有忘记专注汽车零部件行业、以客户为中心、争做奋斗者的初心。哪怕已成为一家拥有上万名员工、总资产超200亿元的上市公司,吴月华始终对企业有着正确的定位。在她看来,只有永远在创业的路上,企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智慧不是在热闹中产生的,成功不会来自于坦途。选择一条路,然后走下去,舍弃沿途的繁华诱惑、抛弃享受,是痛苦的,是窄门,但那也是安静的灵魂之所。正如2017浙商温暖者、光荣浙商吴月华所说,成功的路一点也不拥挤,因为走捷径的全走到拥挤的大路上去了,而制造业的这条路虽然不容易,但确是通往基业常青的必经之路。

  愿景自信、品牌自信、文化自信。沿着这条专注实业、持续创新、不断奉献的路,万里扬正向着“全球一流汽车零部件企业”阔步前进,以智慧和爱,扬名万里,享誉全球。


标签: 研发;工匠;创新;制造;品牌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