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畅谈全球化——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2017年11月30日 06:44: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白丽媛 方臻子

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记者 杨晓轩 摄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白丽媛 方臻子)哈萨克金雕在天上飞翔,伏尔加河水在脚下流淌……复兴的号角正在响彻,全球化的集结号业已吹响,如今的浙商,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是民营企业的生力军,更是全球化融合的先锋队。

  今年的世界浙商论坛更聚焦于“世界”二字。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如何驾新经济的祥云,让企业走得更远?11月29日,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围绕全球化这一主题,为浙商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全球化与标准化

  出人意料的是,在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上,“标准”成了最热的词汇。

  “目前,超过95%的国际标准仍由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主导制定,中国主导的国际标准仅为0.7%,在国际标准竞争格局中总体仍处于弱势。”发言伊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抛出的这个数据就令现场嘉宾大吃一惊。

  标准为什么如此重要?张晓刚现场举了个例子:长三角地区随便找一家为耐克做代工的服装厂,生产出来的运动服,一个贴上耐克的标签,一个贴上自己的牌子,价格至少要相差10倍。“这正是众多企业纷纷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努力取得国际话语权最重要的原因。”张晓刚说。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对于这句企业界耳熟能详的话,张晓刚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只是拿到了参与全球竞争的入场券,要想真正走到世界舞台中央,还需要中国企业能够主导更多国际标准。至于“一流企业做标准”,张晓刚认为,能主导标准的企业一定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

  “现在中国企业已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我们要面对世界顶级企业的竞争,中国最优秀的企业能不能承担起这个责任?”张晓刚指出,在新的国际市场格局下,标准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中国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中国制造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国际标准化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他向在座的广大浙江企业家提出建议:“浙江作为全国唯一的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也是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广大浙商要承担起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责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一流的企业,有一流的境界,要有一流的担当,标准做出来,应该对人类有意义,“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制定标准就是一种担当,要让标准普惠更多人。”

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表彰了“四个强省”领军企业和2017年全球浙商金奖获得者。本报记者 杨晓轩 摄

  全球化与方法论

  浙商怎样参与全球化?如何在全球化中如鱼得水,走得更远?

  “马云可能是浙商中参与全球竞争的‘马前卒’。现在,更多浙商想像马云一样‘走出去’了。”在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看来,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卧薪尝胆,中国可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了。怎么走?“按照过去的路子,去‘排队、站队、跟队’地参与全球化,是行不通的。我们要‘插队’,才有可能进入全球竞争的序列。”郑宇民说。

  郑宇民认为,中国的消费已经全球化了,但是产能远远没有全球化,这之间存在严重失衡。马云和宗庆后是最具代表性的浙商,两人的关系也颇具戏剧性。郑宇民告诉台下浙商:“他们两人握手时,手是捏在一起的。”在郑宇民看来,两人是浙商进军全球化的兄弟队伍,马云代表着全球化的消费融合,宗庆后代表着全球化的产能融合,两个人组合在一起,就把消费全球化与产能不全球化的不平衡解决掉,“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向全球进军。”

  加拿大、印度、印尼、美国四国驻上海总领事也来到了世界浙商大会,现场“吆喝”浙商资本“走到他们那里去”。

  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艾伟敦(Weldon Epp)在世界浙商大会上遇到了不少新朋友、老伙伴。他说:“加拿大的不少投资项目来自浙商,并且越来越多浙商资本进入加拿大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高科技的研发领域。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我们不喜欢资本‘快进快出’,更欢迎有长远眼光的投资。”

  “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印度最成功的品牌之一。去年,印度有3亿个线上商品,支付宝在印度也有线上支付体系,印度人在支付宝账户里存有1000万美金。”印度驻上海总领事Anil Kumar Rai表示,印度与中国地缘相近,有阿里巴巴在前开拓,欢迎更多浙江的企业家到印度去。印尼驻上海总领事Siti Nugraha Mauludiah也表示,印尼有足够的劳动力,他们会从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获益。

  全球化与价值观

  本届世界浙商论坛不仅传递了全球化的路径指南,更成为全球化企业应有价值观的分享平台。

  走向全球化,“担当”二字必不可少。

  “吾辈当矢志兴业报国!事业越大,担当越大;担当越大,格局越大。这就是新时代浙商精神中强调的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也需要这样的担当精神。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发现商机、发现新机遇,形成良性循环。”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林东表示。

  “‘一带一路’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然而在我看来,现在的全球化不应该仅仅去卖商品、拼成本,而是应该去创造品质、创造价值、创造就业。”回归浙商、苏州科赛城镇总裁江赛告诉记者。

  同时,在此次世界浙商论坛中,浙商还共同探讨了在全球化进程中需要避开的一些观念上的误区。

  企业是越大越好吗?马云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企业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越“好”越好。

  “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在过去的规模化时代,是靠时间体现价值,而在技能和创新成为关键词的当下,更需要靠灵感、自由、创作来产生价值。正如马云所说,你自己快乐,你的客户满意,你的员工开心,做这样的企业才是最好的。”江赛说。

  中小企业“走出去”是必然之路吗?“中小企业想要‘走出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了解当地需要什么,你能为当地人带去什么。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至少要准备10年。不了解别人的市场、别人的喜好就盲目‘走出去’,这与自杀无异。”这是马云对浙商全球化的提醒。

标签: 全球化;论坛;标准化;国际标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