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云领衔的这个组织这两天有点火 它是干啥的
2017年11月30日 22:24: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在第四届浙商大会上,浙商总会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对象之一。从两年前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成立之日起,这个凝聚浙商的组织并不算高调,但从这两天的大会来看,包括主办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以及体育空间、视听空间、传承空间、健康空间等四个个性化功能空间,搞了很大事情。其实,成立两年来,浙商总会搞的大事情还真不少。

  可以说浙商总会承载着浙商使命、浙商精神、浙商信念和浙商辉煌,承载着浙江人民的梦想和祝福,写好服务浙商、引领浙商、凝聚浙商这三篇大文章,打造全球浙商的“精神总部”和“温暖之家”。

  涌金君今天帮你捋一捋浙商总会这两年搞的大事情。

  从“三观”到新时代浙商精神

  浙商总会从成立开始,对新时期的浙商精神一直有思考。无论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还是浙商群体本身,在总结“四千精神”的同时,认为需要赋予浙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第一次“年会”上,总会提出了“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的“四不”商规。这是对浙商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亲”“清”政商关系的正确取向。

  ▲浙商总会成立大会

  2016年11月,浙商总会联合在上海市浙江商会、在沪浙商举办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车俊专程赴沪,他在论坛发言时殷切寄语浙商,要树立新的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

  也就是在这个论坛上,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郭广昌表示,过去大家总结浙商精神用了“四千”,要再次强调信念和责任,在继承老一辈浙商的传统精神的基础上,更加明确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新浙商精神”和“新浙商使命”。

  ▲2016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三十周年

  新时代企业家要有新的定义,要有更大的担当精神、更大的家国情怀、更大的创造精神。新时代呼唤新时代浙商精神。在今年11月10日举行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完整阐述了新时代浙商精神的内涵。

  而在这次座谈会之前,11月7日,车俊调研了数家民营企业和浙商总会,他充分肯定成绩,希望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服务浙商、引领浙商、凝聚浙商工作,当好广大浙商的娘家人,搭好服务地方发展的桥梁,积极推动浙商回归,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大开放思维下的浙商要素流动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把“浙商回归”和“市场拓展”结合起来,在整合共建共赢上找价值循环,重点在引入外人、牵手外企、搭上“外快”上下功夫。

  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浙商总会与吉林、宁夏、西安等省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各省商会成立了团体会员吸纳制度,并着手在全球各地设立分会。

  ▲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在“浙商与西安对话”圆桌会议上表示

  为国内区域协调发展,浙商总会积极参与扶贫,在云南,首次实现了商会组织和政府合作的扶贫模式;在甘肃,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与当地高校对接,承接西北地区成长性劳动力培训任务;在贵州,公益事业委员会(筹)部署留守儿童之家、阳光助学、聪慧启明等系列活动。

  ▲云南省政府同浙商总会联合举办的“加强东西协作 助力扶贫攻坚新路径”论坛

  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马云会长倡议的eWTP落地海外,今年6月出席“连接世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7月组团去非洲,9月出席多伦多中小企业论坛,10月出席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李书福收购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和英国路特斯跑车公司,众泰引入福特股份,开启浙江民营汽车走向世界的新征程。

  浙商分布广,支持建立“一带一路”浙商基站是总会的基本任务。浙商总会也较早就开始着手建设“一带一路”浙商基站,以站点为据点,在站间连成线,步步为营,站站落地,是浙商经济体参与带路的基本方法。

  浙商不仅要以“成为中国民营经济代表”来要求自己,还要继续成为“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的代表”。浙商如何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推动中国企业与全球的深度融合,成为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代表,成为中国与全球经贸、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企业?

  这无疑是浙商未来的重要使命。浙商总会无疑将在完成这一轮新使命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浙商下一步:不断超越自我

  先来看一下这两年来,浙商总会是如何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

  涌金君了解到——

  浙商总会以经济功能为取向,组建总会专委会。

  大健康委员会以企业发展健康促进健康中国,重在吸收全球健康资源,该委员会打造的全球医学专家智库即将落地浙江。

  金融委员会,发起设立浙商产融投资基金,一年不到时间就有22个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投资总额931亿元。

  影视文化娱乐委员会,准备在之江文化产业带发起“之江湾”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打造新时代“文化浙江”的重要阶梯。

  新旅游委员会,以美好生活、花园经济为目标,以新业态为重点,以新空间为产品,力争走在全国旅游产业的前列。

  军民融合委员会,挖掘军民融合项目,开辟军事物流“民参军”的新路径。

  体育产业委员会,聘请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为荣誉主席,共同发起设立“杭州亚奥体育发展基金”。

  如何不断超越自我?浙商总会要求广大浙商“坚持底色、保持本色、发挥特色、呈现彩色”。

  在11月7日车俊书记视察浙商总会时,会长马云表示,浙商要以新的思想、新的眼界、新的胸怀走出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注重传承,树立全球观,打造好“浙商”这个“金字招牌”。

标签: 三观;浙江;浙商大会;中国企业;上海论坛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