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连接时代,我们到底连接什么
2017年12月05日 05:29: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王益敏

论坛:大连接时代:创新、智能、变革

时间:12月4日上午9:00~12:00

机器同传已经把速记、同传,甚至配音演员的工作都做了。

大连接时代,我们到底连接什么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王益敏)我们正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5年后,我们的通讯生活将是什么样呢?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大连接时代:创新、智能、变革”上,从全球发展最快的移动技术,到即将推出的5G手机,从不仅能翻译还能模仿你声音的机器同传技术,到能为全球提供廉价劳动力的机器人,众多的专家和企业家,为我们展示了5年后的大连接时代生活。

全球移动互联网的目标

就是实现万物互联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表示,移动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也是最大的技术平台,现在全球76亿人口当中,51亿人都是移动用户,约77%的移动手机用户能享受到数据,并且通过手机接入网络。全球移动行业在2016年带来了21万亿人民币的产值,相当于全球GDP的4.5%,同时该行业还带动了2850万就业岗位,其中1600万在亚太地区,该行业在亚太地区作出的经济贡献相当于GDP的5.4%。

而4G技术的普及也让中国成为了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国家。

全球移动互联网的目标就是实现万物互联,创造更美好的未来。预计到2020年会新增7.5亿人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届时,手机接入互联网的人数将达50亿人,也就是每6个移动用户中有5个都是通过移动设备接入互联网。

预计到2020年,一共有300亿移动连接设备,其中70亿将在中国。预计到2021年,移动互联网的数据量将会提升7倍,为了带动这样的发展,到2020年,运营商将会再投资3.3万亿用于移动基础设施,其中近5000亿人民币的投资将会在中国发生。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表示,“大连接”带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的普遍连接,连接规模普遍增长,连接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中国移动在2016年就将“大连接”确定为全公司的转型发展战略。

手机是连接人与信息的利器

每12年就会实现一次跃迁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5G手机和芯片将在2019年推出。

余承东作了打开全连接时代三扇门的演讲,他表示,手机是连接人与信息的最佳利器,从1983年模拟时代的大哥大,到1995年的数字功能机,再到2007年的iPhone开辟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机时代,手机每12年就会实现一次跃迁。

距离2007年过去12年,2019年,手机又要产生大变革?余承东表示,智慧物联网时代,意味着手机进入新的人机交互世界,更加智能,更加人性,还会进入5G的数字和现实世界,体验会更加精彩。

数据显示,5G时代将带来物联网爆发。2025年物的连接将达到1000亿个,比2005年的10亿连接量增长100倍。而信息的连接在2025年将达到165ZB(1ZB=1万亿GB),是2005年0.01ZB的1万倍。

人工智能是脑力和信息的连接

为大连接时代提供更好的机会

乌镇峰会的现场,成了各个互联网大佬为自己产品免费做宣传的舞台。刚刚美国上市的搜狗CEO王小川,也带来了黑科技——音意同步的AI机器翻译。

王小川在台上讲话,他身后屏幕同时呈现中英文双语字母,听众的同传设备的英文译文也以与王小川相同音色的语音放出——做到这些的,是搜狗基于语音合成的机器同传技术,这也是该技术的首次亮相。

搜狗的机器同传技术不仅模仿你的声音,而且还可以自由改变男声、女声,王小川还现场播放了自己声音版的网络歌曲《我的滑板鞋》,不过是机器模仿他合成的。

如果说搜狗机器同传还只是在抢同传的饭碗,搜狗最新的“基于语音合成的机器同传技术”就已经把速记、同传,甚至配音演员的工作都做了。

王小川还提到,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就是以语言为核心的。“语言可以承载我们的感知,将听觉、视觉获取的信息转化为文字”,比如在互联网之光展会上,搜狗展示的唇语识别技术:不用听声音,只需要看说话人唇部的动作,就能识别其说话内容。“此外,文字本身也能建立问答、对话和翻译的能力,通过这种能力,能给大连接时代提供更好的机会。”

猎豹移动CEO傅盛举了个例子,如果把汽车想象成我们和工具、和出行的连接,其实AI就是一个脑力和信息的连接。傅盛说,下一阶段,猎豹移动想做的事情,就是让每个人以后都有足够的闲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机器人帮我们干活。“大连接的时代,就是中国和全球连接的时代。”傅盛说,当下正充满着机会,猎豹移动更专注于机器人,“今后,能给全世界提供廉价劳动力的,或许只有机器人了。”

标签: 连接;时代;智能;变革;机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