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跨越鸿沟才能共享红利
2017年12月06日 05:49: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在肯尼亚,使用数字支付系统M-Pesa后,城市务工人员给农村家人汇款的费用成本降低了90%;在印度,aadharcard数字身份系统惠及10亿多人,每年为政府节省资金达数十亿美元;在爱沙尼亚,公民通过手机就可以用上3000多种政府和私人服务……

这是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世界银行集团首席行政官杨少林,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时举出的案例。

记者多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报道,越来越感到,一种跨越国界的共识正在形成:机会平等是一切其他平等的基础和前提,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正有效促进这种平等的形成;发展互联网、推广数字成果,最终目的是惠及全人类。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网络空间是现实世界的映照,互联网的数字世界同样是一个共同体,这正是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反复提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意所在。

公平参与发展、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诉求。但数字红利并不会自动惠及到每个人、每个地方。来自全球各地的互联网精英们齐聚一堂,交流最前沿的数字成果,探讨数字经济的下一个风口;而在“地球村”,还广泛存在“数字鸿沟”,有约40亿人无法上网。

缩小“数字鸿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应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全球普及,尤其是在贫困落后地区的广泛推广。实践已经证明,互联网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开辟的新途径、新渠道,成为贫困地区弯道超车的新引擎。如何精准降低贫困人口使用互联网的费用,让他们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是各国政府部门以及互联网龙头企业应该思考和践行的事情。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连续几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思想碰撞、观点交融,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全球共享数字红利,正从观点理念的交流探讨,逐渐变成实践路径的探索和开拓。我们期待,未来的日子里,在乌镇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会迅速成为燎原的希望火种,真正为全人类带来共享共赢的数字红利。

标签: 数字;世界互联网;网络空间;私人服务;数字红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