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作《记忆倒卖商》即将开售,“七英俊”细聊中二写作史
这位高颜值杭州女孩脑洞里有星辰大海
2017年12月07日 06:14: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林梦芸 通讯员 陈栋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习记者 林梦芸 通讯员 陈栋)七英俊是个透着灵气的90后网文作家。

这个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身材清瘦,皮肤白皙,一脸很英气的长相,语速极快,讲到兴起时眉飞色舞,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她的文风亦是如此。

在刚刚获得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优秀奖的出版作《有药》的封面上,赫然挂着“魔性小说”、“鬼畜风格”、“高能脑洞”等推荐语。

她还是B站有名的up主(指在视频网站、论坛、ftp站点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全职高手》话题下,点击量最高的同人视频、歌词就出自她手。

12月12日,她的新书《记忆倒卖商》将正式预售,这部作品并未在网上连载,粉丝热情却丝毫不见有减,微博下全是“排队等付款”的姿态。

这次,七英俊讲了一个专门取走和转卖别人记忆的作案团伙的故事,脑洞依旧。

正如她的微博简介所写:我有一脑洞,可纳山与海。

“网瘾”少女

七英俊在杭州城西一带长大。小学浙大附小,初中绿城育华,高中考上了杭二中(滨江校区)。

那时正逢出国潮,七英俊也在读到高二的时候留学美国,“身边的小伙伴都出国了,我英语还可以,就也出去看看。”

大学,她考进了全美文理学院排名前20的汉密尔顿文理学院。家里人说学艺术会没饭吃,她便完成了艺术和经济的双修。

不过,如果要给七英俊的青少年时期下个定义,比起“学霸”,“网瘾少女”会贴切得多。

为了防止她上网,家里电脑的密码一个月换一次,“但我还是有办法破解。”七英俊语气中透着一股鸡贼,“远远偷瞄爸妈输密码的手势,大概记得几个键,下次再给它试出来。”

这么千辛万苦地网上冲浪,为的不过就是追星,干过最疯狂的事是为了赶去维塔斯在上海的演唱会,中考最后一门政治没写完就交了卷。为了省出1800元的演唱会门票钱,她吃了一个月的青菜白饭。

“那时候,国内同学哈韩,美国同学喜欢贾斯汀·比伯这一类的偶像。我就觉得,我是跟你们不一样的,我品位比较清高。现在回头看,哪有什么不一样啊。”

大概正是这颗不安分、躁动的好奇心,让这位“网瘾少女”一路走成网络作家。

好奇宝宝

每年一放假,七英俊就会从书店拎三大袋的书回家,那时是标准的文艺少女口味:村上春树、毕淑敏、米兰·昆德拉、杜拉斯、萨冈。

但对于完全靠自己培养的阅读习惯,七英俊挺骄傲的。在她看来,小时候的阅读积累直接决定了日后的脑洞程度:“读书要趁早,等到过了一定年龄以后再看书,更多的是一种修身养性,不会改变你的思维方式或者想象力了。”

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她就在小本本上写玛丽苏小说了。起初也就是在论坛里发发,能看到的人不会超过100个。

直到大二那年,只身一人在国外,想要获得的认同感和陪伴感也与日俱增。

七英俊原创的处女作,讲的是声优。因为大学期间她曾在好莱坞的影视公司实习,参与的都是幕后工作,所以对幕后工作者有着特别的好感。看到一个东西她便会想,准备这个东西的人在幕后做过哪些事情,“后来聚焦字幕组的作品《呵呵》也一样。这是一个从来没有在网文中涉及到的幕后职业,我是第一个。”

常看国外影视作品的人对这个职业一定不会陌生。字幕组由一批同好者自发组成,协作为外国影视配上本国字幕,每个字幕组都有自己的风格和领域。他们在线上合作,不以盈利为目的,更像是一个爱好者团体。

在《呵呵》中,我们看到了这片江湖背后的游戏规则和人情冷暖。比如不同字幕组为了抢首发的时间战、选择不同剧目进行翻译的心理战、互相挑错的口水战;专业方面,他们是如何将晦涩难懂的台词翻成平易近人的汉语的;还有字幕组内部,比普通网友更深的情谊……

这是一部极具七英俊风格的小说,具备很强的“网感”,不少段落直接以QQ对话的形式出现,又有很高的专业度。

为了写好这个群体的生态,她花了一个月时间做调查,采访了不少“混过字幕组”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或粉丝,或粉丝的朋友。

剧中剧

《呵呵》中的字幕组,翻译的是一部讲述红衣主教黎塞留的美剧《红袍加身》。七英俊甚至会在某些章节的开头,放上部分剧情,因为剧情写得太完善,以致大部分读者都以为,现实中真的有《红袍加身》这部美剧。

“一直在写字幕组的工作过程,却不写他们的工作成果,就像你在写红烧,不写鸡翅一样。”她解释道。

但这样做,等于编了两个故事。自我加码背后更重要的原因是,版权。“如果在小说中引用美剧也会有版权问题,所以剧中剧,无条件必须自己写。”七英俊很坚定。

初中时,她发在论坛上的文章曾被出版物抄袭过。不久前,她旧文中的一个梗被某微博营销号搬走,气得她“诅咒”盗梗的“一辈子泡面没调料包”。

对自己的文字,她也有洁癖般的坚持。如果后面情节没想好、捋不顺,她宁愿先缓一缓。“灌水就更不行了, 如果能用15字表达清楚,我绝对不用30字。”七英俊说,于是不断精修成了她的写作习惯。

她认为,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影视、平面作品,画面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东西,很多场景是不需要交代的。

“18世纪或19世纪的小说,风景可以写个三页。因为那时候的人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村庄旁边的集市,他们看这些风景描写时都是津津有味的,因为这是他们了解这个的途径。但在当下这个信息过剩的时代,一句星际战争,很多人就已经有画面感了。”

七英俊的作品,也从不收费阅读。没有压力的写作环境正好给了她强迫症发挥的余地,没灵感就停更一天,看看书看看电影。

标签: 少女;字幕;网瘾;宝宝;小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