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王庄三部曲”学术研讨会举行 浦子小说被指找到“独特的我”
2017年10月31日 11:2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从10月28日在复旦大学召开的“王庄三部曲”学术研讨会上得悉,浦子小说被指找到了“独特的我”。这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研究中心、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文艺出版社、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海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著名文学史家陈思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等20余名评论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今天,秋光明媚,在光华楼学术厅,向来以严谨、前端著称的复旦学术研究专家们,深深的关注起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当代文学中同质化、类型化如病毒一般,在逐渐侵袭中国文学的健康肌体,而他们从浦子的长篇小说“王庄三部曲”(《龙窑》《独山》《大中》)中发现了解决这个难题的途径,那就是浦子小说里展现的独特的秉赋,其创作实践是一个成功的突破。

  浦子是浙江宁海的一个作家,以长篇小说《龙窑》闻名于文坛。其“王庄三部曲”以“以浙东虚拟的山海县王庄为背景,以百年历史、百位人物、百万文字,尽揽浙东人民的生存状态与风土民情”,被称为“浙东人的精神图像和中国历史的生死场。”大家普遍认为,浦子凭着自己的民间写作立场和深厚的文学功底,在别人没有涉及的领域,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陈思和认为,浦子是个坚持理想坚持民间写作立场的人,是中国文坛独特现象。他把民间与想象结合在一起,想象与文化历史结合在一起;在叙述的自由状态上丝毫没有让人觉得轻松,而是沉重与压抑。吴义勤说,浦子是我的新发现,他的三部曲是具有野心和雄心的大作品,非常独特。他的小说异常丰饶,包含了历史、社会、人性上的诸多元素;在别的作家作品中十分清晰的概念化的东西,在他的作品里却是混沌;它无所不在没有拘束的想象力,挑战文学的正常秩序;它塑造了许多具有浙东地域特点的独特的人物。

  来自澳门大学的朱寿桐教授认为,自己曾一度迷失在浦子创造的文学森林里,最终,他从二元对应的思维方式上找到了诠释三部曲的学术之门。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鲁迅小说也应用了这个方式。比如阿Q与小妮之间的关系,不是对立关系,而是对应关系。比如日月径行于大地,阴与阳,不是对立,而是对应或相应。这个方式在浦子的三部曲里得到非常多的纵深的文学体现。作品彰扬的男女性魅力(如世民与翠香),摧毁与再生,都是互相响应的关系;语言表现方式上的雅俗共存也是二元相应;与莫言作品的宗法表现不一样,不是多元,而是二元;因为不许多元,才导致作品的悲剧色彩。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汪政认为,浦子的三部曲体现出来宏阔与史诗般的气度,叙述上泥沙俱下、莽莽苍苍、奔流直下,如一辆重型坦克向读者迎面驶来。这种叙事难度大,作者在挑战自己,就如传统家具中的槜卯结构,快要失传了。他感谢出版社能原汁原味出版这样的力作,就如为民族为后世流下史志一样令人受益无穷。辽宁师大教授、博导、著名评论家张学昕赞同汪政的观点。他说浦子的写法与所谓主流的写法不一样,是独特的,与莫言与贾平凹的叙述方式都不一样,反而如同陕北的信天游,与帕瓦罗蒂不一样,但本真,自由,洒脱。大家认为,浦子的三部曲因为独特,才具有原创性和民族性。三部曲是浙江乃至中国文学的重要收获,将引发当代文学的思考。也有专家认为浦子的小说叙事在结构和逻辑上有提升的空间,寄希望于浦子的下一部作品更为精彩。

标签: 浦子;小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