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美院积极承揽重大题材主题创作任务
为时代塑像 为人民抒怀
2017年12月08日 05:18: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CshKF1opbQ6AWLxsAAJA1ALqZA4571.jpg

《为了人民的健康》 作者:井士剑 蔡枫 梁怡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近年来,中国美院“以视觉文化高扬中国精神,以社会美育提升国民心性,以乡土重建养护人民之根”,积极承揽重大题材主题创作任务,现实主义创作和主旋律创作成果斐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等重大展览中表现突出,成为艺术创作的“国家队”。

CshKFVopbQ6ADdSCAAET7qtHCOc011.jpg

《时代领跑者》人物群像 作者:吴宪生 韩京雷 李鹏 吴冠华

主题创作  树民族精神

“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10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21幅作品悬挂在红色展墙上,中国美术学院的10位艺术家承担了其中4件作品的创作任务。

这4件作品分别是:由于振平创作的中国画《不忘初心的法治工作者——汪勇、邹碧华、李培斌、孙波、陈清洲》,由井士剑、蔡枫、梁怡创作的油画《为了人民的健康——贾立群、黎介寿、徐克成、万少华、赵亚夫》,由焦小健、胡蓉蓉、游迪文、席华侨创作的油画《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由郭健濂、褚朱炯、井士剑创作的油画《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谈起这次“最美中国人”展览,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仍很激动:“这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而举办的。开幕式那天,我站在国博大厅,左右两边都是我省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心中十分自豪。”

实际上,这已不是中国美院艺术家的主题性创作作品第一次在国博展出。“作为一所拥有近百年悠久历史的美术学院,‘为时代塑像’是中国美院一直以来的使命担当。多年来,中国美院积极承揽重大题材主题创作任务,为时代记忆,为人民放歌,绘制出了一批艺术水平高、社会反响强烈的优秀作品。”许江说。

时间回溯到2006年,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国美院凭借雄厚的实力创作了一批重要画作,获得美术界的瞩目。

2015年,中国美院举全院之力,承担“时代领跑者”美术创作工程任务,为“共和国英模”写形绘神,总长近50米的5幅画作被国博收藏,并在中央展厅作永久性陈列。

2016年10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国博开幕,我省承担全国12幅巨幅绘画中的3幅;11月“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国博展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宣告竣工,入选的146件作品中我省占了22幅。在两次大展中,中国美院被收录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在国内均属第一梯队,成为名副其实的艺术创作“国家队”。

这些创作活动也催生了一批青年创作生力军。据许江介绍,从事主旋律创作的艺术家,年龄已经慢慢由五六十岁转向四五十岁。“这批创作者聚焦中国梦、把握真善美,开始担起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

2017年5月,中国美院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成立,意味着学院签署了一份承担国家重大题材的当代美术创作和大型绘画人才培训的责任书。

CshKF1opbQ-Aemm5AAGUGiVo_Vs103.jpg

杨参军、周小松、黄庆在《时代领跑者》 创作现场

深入生活  为人民放歌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中国美院艺术家在重大题材创作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作风。

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对此,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封治国感慨颇多:“《时代领跑者》这幅画的关键在于劳模采摘棉花的手势。由于南方人缺乏相关经验,需要我们对生活进行细致的观察。”

《遵义曙光》最大的亮点在于“光感”的成功营造和渲染。为了让天空的色彩看起来真实自然,创作者杨参军连续一个星期早上5点多起床,抓拍天空的色彩和云朵的变化,再到画室带着最新鲜的感受作画,如此反复修改了十几遍才算满意。

据吴山明介绍,在创作《大泽聚义》时,为了真实地还原历史场景,他收集了上千张照片和文字资料。和他一样,不少艺术家或跑遍全国相关的纪念馆,或扎入图书馆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只为自己的作品能展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思想深度。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如何创作出触动心灵的画面,也是创作者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创作组在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焦小健的带领下,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与研究,最终确立了以阎肃为主体,将其重要代表作品在时空中交叠的画面布局。

中国画系教授吴宪生说,在创作《十送红军》时,他尝试用意笔重彩的方法,通过50余位清晰可见的人物形象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

“在《飞渡泸定桥》的创作过程中,我们选择了‘正视’的艺术构图表现红军勇往直前的精神,在艺术表现上注入了时空概念。”青年教师郭健濂介绍说。

通过不断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中国美院艺术家的学养、涵养、修养也在不断提高。

谈到“时代领跑者”系列画作的创作时,何红舟说:“在近一年的筹备创作过程中,我们搜寻了有关人物的大量影像、文字资料,在情感上与他们产生了共鸣。这也促使艺术家反思个人表达与大众审美之间的距离,是对艺术家的一次洗礼。”

站在《为了人民的健康——贾立群、黎介寿、徐克成、万少华、赵亚夫》前,中国美院教授井士剑感慨道:“通过本次创作,我们充分意识到主题性创作对于弘扬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深远的意义。”

延续传统  谱时代华章

在国博漫步的参观者如果留心,会发现陈设其中的许多绘画作品出自中国美院画家之手。国博中厅的雕塑《董存瑞》《刘胡兰》《民兵》和悬挂着的《世纪智者》《新中国诞生》《开国大典》的作者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美人”。

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在近9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将主题性创作置于重要地位。从1950年到1961年,中国美院的艺术家参与了4次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作品,如莫朴的《宣誓》、黎冰鸿的《南昌起义》、全山石的《英勇不屈》、蔡亮的《延安火炬》等。

新世纪以来,中国美院始终坚守“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精神使命,秉持“继承、融合、创新”的发展之路,以艺术教育与创作的“国家队”立身,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力倡“深耕中国社会,再兴乡土生活”的学术理念,积极探索和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表达和社会实践体系,以视觉文化高扬中国精神,以社会美育提升国民心性,以乡土重建养护人民之根。现实主义创作和主旋律创作成果斐然。一大批时代力作涌现,用艺术的语言写照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酿造中国意蕴。

为了让艺术作品走进寻常百姓生活,中国美院还携手国博和阿里巴巴共同创办了国博阿里创新创业课堂。美院师生团队参照国博提供的展品图样,根据产品开发需求进行再创作,让设计产品更年轻化、市场化、生活化。课程结束后,近40%的学生设计作品最终落地,获得生产销售并同步上线淘宝众筹,且获得登录淘宝首屏焦点图的机会。

在许江看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举人民思想之旗、立中国精神之魂、兴文化自信之风,阐明了当代文艺创作的一系列关键问题,激起了整个文艺界的创作活力,有力地推进了中国文化的发展。在牢记时代担当,勇创精品力作的艺术创作道路上,中国美院定将谱写新篇。

标签: 创作;中国美院;艺术;民族精神;作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