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贲圣林:中国的三个金融科技高地杭州以技术占其一
2017年12月09日 09:16: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这些年,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家家依托互联网发展的金融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孕育而生,让不少人从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中尝到了甜头。

  资本的壮大让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过去一年的发展更为迅速,尤为突出的一点是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走出去”了: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在海外购并、布点,也有不少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这是他们走向国际化的一步,也是追求规范发展的战略。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如何?今后发展机遇可能会在哪里?近日,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

  贲教授在金融行业奋斗多年,履历极为耀眼:在加入浙江大学从事全职学术生涯前,贲教授曾先后担任荷兰银行高级副总裁,汇丰董事总经理兼工商金融业务中国区总经理,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等职位。世界互联网大会开了四届,今年他是第一次前往乌镇参会。

  贲圣林说,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他关注的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在其中的分论坛中,他对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应用实践和广大嘉宾做了一次探讨交流。“像以共享单车为例的共享经济,作为互联网技术支撑的一种经济形态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虽然中间也走了一些歧路,但总体上互联网所支撑的经济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我认为如果今后这些实践应用能在国际上进一步推广应用,它一定能造福人类。”贲圣林这样说。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贲圣林认为,过去一年开始走上了一条规范发展的道路,“目前世界金融科技高地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和纽约湾区,和它们相比,中国互联网金融有几点比较突出,第一是市场应用方面,相对比较广泛,产品比较多样化,支付宝、微信支付几乎人人都用;第二是互联网应用技术领先世界,移动支付全球领先,共享经济世界瞩目……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涌现,但相对而言,我们在监管等某些地方还相对滞后。”

  另外,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内标准的实施,中央与地方关于金融监管事权的分配,贲圣林认为,这些都是从体制和组织上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的健康保障。

  贲教授认为,目前中国已经呈现出三个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高地:分别是以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湾区,以上海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它们各有特点,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科研能力比较强,传统金融集聚,所以互联网金融企业中,国企和国有机构居多;上海有全国性的金融交易市场,互联网金融企业国际化程度更高;而杭州更多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以技术占领金融科技高地。”


标签: 金融;互联网;技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