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躬身甘做“彩虹桥”
2017年12月11日 06:21: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石天星

1.jpg

阮俊华在浙大紫领计划九期预科班学员大会上分享彩虹人生。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石天星)赤橙黄绿青蓝紫。

  在光学里,它是雨后阳光穿越水滴折射的光谱。在浙大,七彩光谱绘就了一座“彩虹桥”,为青年逐梦描绘人生底色——

  绿色,是“绿色浙江志愿服务计划”,近20年来在之江大地镌刻环保印记;蓝色,是“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让上千名学子像雄鹰振翅创业天空;黄色,是“黄土地基层挂职成长计划”,激励无数青年深入基层感受大地冷暖;紫色,是“紫领人才培养计划”,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报效祖国……

  这座“彩虹桥”,就是浙江大学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它的背后,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20余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呵护。他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整合各方资源,架起一座成千上万学子成就梦想的“彩虹桥”。

  立德树人

  坚定青春理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十九大报告

  12月1日晚,第十四期“紫领·问政讲堂”在浙江大学如期举行。27岁的浙大建筑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生宋明亮想听上最后一场。因为他马上要到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做一名基层公务员。

  讲堂第一排显眼的位置,穿着深色西服、高挑瘦削的就是阮俊华。他创办的“紫领人才培养计划”,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大批“宋明亮”。

  2009年,已调至管理学院的阮俊华围绕建设浙大“双一流”,结合学校培养未来领导者的目标,启动了“紫领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志向高远、胸怀报国之志的领导人才。

  “浙大人,要做什么样的人?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眼前的阮俊华老师,胸前别着党徽,竺可桢老校长的这句话脱口而出,这也是他对学子的忠告和期盼。“评价学子成功的维度,不应该是金钱地位,而是对社会的贡献。”

  “紫领计划”实施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有信仰的英才。开办至今,9期350多名浙大紫领学员中,许多人前往西部和各省市基层,将青春与梦想贡献给祖国最广阔的河山。

  目前,“紫领计划”共邀请50余位政界厅级以上领导干部、10多名公益界知名人士担任学生导师,选拔与培养富有责任担当和公益精神的未来领导者。这些社会资源,是阮俊华老师通过微博、微信、电话、拜访等一个个请来的。

  知行合一

  培育“国之重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 十九大报告

  每天清晨,阮俊华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门后,总习惯性地再反拧一下,把反锁打开,让门一直虚掩着。随后,打开电脑,更新“彩虹人生”博客、微信公众号。

  育人,是阮俊华从教20多年贯穿始终的主线,学生若想找他,到蒙民伟楼四楼公管学院,找到那扇虚掩的门,进去准没错。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而诱惑与纷扰、未知与迷茫常常成为他们的羁绊,我希望更多同学不甘平庸,锻造内心的人格力量和精神品质,成为国之栋梁。”

  阮俊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搭建的“彩虹桥”,从“绿色”起源,根据学子需求、时代需要不断扩容,最终凝聚成一个大型综合性公益育人平台,托起各类学子的彩虹人生:

  自1999年开始,阮俊华先后创建了“绿之源”“绿色浙江”“银丝带”“黄土地计划”“青年博士志愿讲师团”“紫领计划”“强鹰计划”等项目,向成千上万青年学生传递责任担当和公益精神。

  “人生导师”,这是学生对阮俊华的评价。知行合一、说干就干,是阮俊华为学子树立的榜样。

  1995年,毕业于原浙江农业大学(1998年并入浙大)的阮俊华,留校担任辅导员,出于专业考虑,他当时就一直思考着如何将环保志愿服务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起来。1999年9月,他牵头创办学生社团——浙江大学学生绿之源协会。

  2000年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阮俊华的人生轨迹。阮俊华的学生忻皓与黄金海携伴,耗时36天,骑行2000余公里,途经浙江43个县(市、区),看到了垃圾乱扔、污水直排等现象。他们的所见所闻,引发阮俊华对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践路径的思索。

  “何不成立一家公益环保组织!”在阮俊华的带领下,他们一起筹备建立浙江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开启了搭建社会平台培育学子之门。

  如今,“绿色浙江”发展成一个扎根浙江、放眼全球的专业从事环境服务的社会组织,培养了成千上万青年环保志愿者。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忻皓,共青团中央委员申屠俊都是在该平台成长起来的青年学生代表。

  初战告捷,让阮俊华看到了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对学生成长的推动作用。把握时代需求、响应社会呼唤,阮俊华的育人项目内涵不断丰富,对青年成长的关照方向不断拓展。

  “黄土地”基层挂职锻炼成长计划拜群众和基层干部为师,“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聚焦创业创新、培养未来企业精英,“浙大青年博士志愿讲师团”深入基层宣讲,一批持续5年至10年以上、社会反响强烈的项目,办得有声有色。

  阮俊华一门心思扑在育人上,无时无刻不在思索学生缺什么、自己能给什么资源,以至于他大部分的寒暑假、业余时间都在与学生打交道。每年暑假,他都自发送学生们到湖州长兴、安吉、南浔等地,待锻炼结束再把他们接回来,11年里,他累计接送400余名浙大学子。

  阮俊华还将彩虹人生育人平台做到了线上,每日撰写、转载育人文章。2010年8月,他开通“彩虹人生”博客,累计发布1300余篇文章;2013年2月,“彩虹人生”微信公众号上线,至今发表图文消息1700余条,粉丝近4万人。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阮俊华说,这是身为浙大老师最大的幸运。

  放飞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 十九大报告

  阮俊华秉着“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育人理念,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搭建育人平台,将一批青年带向充满机遇的道路,让他们在人生的宣纸上尽情“泼墨”。

  全国首创“导师带徒”式的“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10年间汇集了130余位风云浙商和知名企业家,为888名浙大优秀学子和88名哈佛、耶鲁、牛津、北大、清华等海内外高校强鹰名誉学员的成长导航,推动100余位强鹰学员翱翔在创业天空。

  浙江以在校大学生身份获千万风投第一人的陈旭、今年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的光珀科技创始人白云峰、中国A股上市公司最年轻的金牌董秘高坚强、PE创投界新秀九仁资本CEO姜有为……杰出强鹰不胜枚举。

  今年,在“强鹰计划”十周年之际,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在纽约、硅谷、伦敦、墨尔本、东京、新加坡学习或工作的强鹰,飞回浙大校园,喊出一个豪迈的口号——

  从此你我像鹰,放眼寰球,志在天下!

  “用你的全部力量和才能去效忠和服务一个超越自身的东西。”阮俊华做到了,育人,是他生活的全部意义。

  窗外,满树银杏叶随风飘落,留下一地金黄。那几棵高大的玉兰树上,分明已经有了含苞待放的花苞。历经阳光雨露后,它们将在来年春天,绽放出最灿烂的光芒。


标签: 彩虹桥;教师;公益;育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1312701150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