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提高谋划力 奋楫新时代
2017年12月13日 06:53:48 来源: 浙江在线 杜博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12月11日晚,省委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提高战略谋划力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谋划好十九大精神在本地本单位的贯彻落实,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使各项工作更充分地体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更契合当地实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

  即将到来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浙江一次次开启勇立潮头的大胆探索、扛起领风气之先的先锋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应如何顺应时代要求,肩负光荣使命?

  高度重视谋划,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更为迫切、更加丰富。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难度更大。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提高执政本领,尤其要提高战略谋划力。

  提高战略谋划力,要把握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正如德国诗人海涅所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我们必须以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认真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把党中央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与省委作出的新部署、新举措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努力当好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提高战略谋划力,要直面新变革、应对新挑战。加强战略思维,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增强战略定力,处变不惊、谋定而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同时力促改革创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提高战略谋划的创造性,因地、因时、因事制宜,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中,落实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省委部署,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提高战略谋划力,要展现新气象、拿出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这要求领导干部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问计问需于民,才能把握本地发展实际、紧贴时代发展脉搏,将深厚的实践根基转化为深远的战略考量。

  提高战略谋划力,要紧扣新矛盾、满足新期待。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更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谋划工作的一条主线,加快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开创新时代民生新图景。

  跨越雄关,走过万水千山,我们愈加懂得: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联系而不是孤立地、全局而不是局部地、长远而不是短浅地谋划发展,做善思善行、善谋善为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镌刻浙江奋斗的印记,创造辉映未来的荣光。


标签: 十九大精神;期待;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