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首届钱塘江论坛聚焦产融对接合作 共建新金融 擘画大湾区
2017年12月17日 07:55: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袁华明 李知政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袁华明 李知政) 以“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为主题的首届钱塘江论坛由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主办,12月16日的钱塘江论坛主论坛和5个平行峰会,金融界大咖云集。

  一年前的12月,浙江发布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由此,中国金融版图上,一个新增长极开始形成。一年后,在此次钱塘江论坛上,杭州宣布将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国际化,落实拥江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提高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德国前总统、IMF前总裁科勒表示,G20峰会助推杭州在全球性城市排名中获得了更高的地位,他很开心目睹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品质魅力。

  更令人惊喜的是,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中国会址也将永久落户杭州。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创新大会,Money20/20在美国和欧洲具有巨大的影响力。Money20/20的落户,为助力杭州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浙江,金融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科技的融合,为金融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在新科技的推动下,金融创新如一朵朵钱江浪花,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业果实,推动新金融快速迭代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中的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在这块创业热土上诞生;云上银行、无人超市、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各种新模式在浙江大地上涌现。

  “我们坚信科技是解决广泛贫困问题的最佳手段。”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直言,相较于已经崛起的东京、纽约、旧金山等湾区,浙江大湾区面对的将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历史机遇。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还可以更有作为。

  在首届钱塘江论坛主席团主席、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看来,大湾区是推动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浙江要发挥经济腹地巨大、产业创新活跃的比较优势,在区域合作和产融互动中开创新的特色典范,以创新文化和精神为灵魂,以财富管理和互联网金融创新为支点,提升浙江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经济规模达到1344亿美元,占GDP的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9%。借助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浙江经济正在巧妙地借道超车。

标签: 钱塘江;金融;金融科技;科技;论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