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
鄞州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新动能
2017年12月20日 06: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王凯艺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凯艺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日前,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金达南路与萱荫路交叉处的一处工地上塔吊林立,投资逾6亿元的美康智能健康产业中心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今年前三季度,美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77.05%。该项目一旦投用,将为该公司先进的生化诊断试剂、仪器产业再添新动能。今年以来,传统工业大区鄞州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先进制造业企业普遍设立研发机构,作为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的主阵地,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鄞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强化,一大批鄞州先进制造业企业实现了从技术创新的‘追随者’向‘领跑者’转变。”

  今年前三季度,该区研发经费支出已达25.9亿元,同比增长29.1%。截至目前,鄞州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1家,区内企业拥有院士工作站19个,总量均位居全省前列。作为鄞州“智造”的一张名片,圣龙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制定了未来15年长期发展规划,其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客户包括福特、通用等。与喜人的科技成果转化率相伴随,大手笔的创新研发成果源源不断。

  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高端业态集聚。10月27日,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落成。“智能工厂投产后,年产量将达到700万套,产品交货期将缩短30%。”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表示,未来3年,奥克斯还将在智能工厂建设上再投百亿元。11月8日,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启动,该产业园是宁波市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产业性项目,也是“中芯国际”继上海浦东总部之后,国内第二大设计服务基地。与此同时,摩米创新工场、中物科技园、清华长三角科技园和科技信息孵化园等四大高端科创平台集聚科技型企业近400家,为该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源源不断提供新动能。

  数据显示,目前鄞州拥有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占比超过70%,今年前三季度,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53.72亿元,增幅达18.1%,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4.1%。

标签: 技术创新体系;智能;研发机构;宁波市;鄞州区;鄞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02928345916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