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瓶波兰牛奶的进口之旅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启航
2017年12月21日 06:28: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李华 贺元凯

zjrb2017122100004v01b002.jpg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李华 贺元凯)“这种小盒的纯牛奶就剩下一千多箱了,高脂牛奶和脱脂牛奶都已经卖断货。”12月20日,盘点完仓库的库存,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运营波兰馆的张荣,又联系了物流公司了解下一批货物到港的时间。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卖出了上万箱牛奶,旺季的销售进度有点出乎他的意料。

  张荣是宁波第一批做中东欧进口生意的商人。2015年6月,宁波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他就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办了波兰国家馆。伴随着宁波与中东欧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波兰馆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从刚开始一年进口两个集装箱,到现在平均每个月3个集装箱的货物,光是牛奶,我们一个月就要卖掉15万瓶,波兰馆已经成为波兰商品进入中国的重要通道。”12月19日,在波兰馆,张荣对记者说。

  宁波确实日渐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东欧16国中,已有13个国家的17个馆入驻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到宁波采购中东欧商品,渐渐成为国内采购商的共识。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的启动,更添新利好。今年9月,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围绕这一总体规划,一系列举措紧锣密鼓地展开——11月28日,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11月29日,“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亮相浙商大会,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的100个项目面向全球浙商推介……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暖风,张荣已经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牛奶上架销售期只有两个月左右,可以说时间就是金钱。今年以来最大的感受是进口的流程更简便了,花在通关上的时间更少了。”

  在北仑三期码头,核对好进口商品的品名、数量等信息后,宁波海关关员董煌群轻点鼠标,张荣的进口货物就顺利完成了通关流程。这看起来简单的一步,背后包含了近年来开展的通关无纸化、网上申报、电子支付等改革举措,顺利的情况下企业不用跑码头就能办完通关手续。

  波兰馆经营的大多是食品,除了海关,检验检疫是进口中重要的一环。“以前海关放行以后,货物在码头还要等待查验,查验后还要送样品检验,起码要15个工作日,货物才可以上架销售,现在抽检率低了,流程也更简单了,一般一两天就够了。”张荣说。

  这一改变,与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的推进密切相关。作为综试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9月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出台的首批8项贸易便利化政策创新措施已陆续落地。

  “我们采用了口岸功能延伸、食品标签预审核、降低现场查验与抽检比例等便利化措施,使得一般贸易途径进口的乳制品通关时长从之前的两周左右,缩短到现在的平均1.5个工作日。”鄞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黄斌介绍说。

  因为看好波兰牛奶在国内的市场前景,张荣最近又推出了新的牛奶品种——一款波兰酸奶。“已经试销了一个月,市场反应很好,下一步我们打算向国内市场作重点推介。”张荣说。

“活化石”拥抱新机遇

李华

  宁波等地的古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推进,千年港城迎来了开放新机遇、新气象。

  在塔吊林立、集装箱成山的宁波舟山港,装载上4000个集装箱的出口货物后,体型庞大的“地中海杰德”号鸣笛起航,这些货物将被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

  在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奥克斯空调南昌基地生产的数万台出口空调,通过海铁联运运送至港口,在这里,将被装船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

  在宁波航运交易所,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正在加紧研发,在此之前,这里研发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已经发布,并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宁波正扬帆向洋,进入开放发展的新蓝海。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标签: 宁波;张荣;波兰;中东欧;牛奶;进口商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12835257957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