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金华树立质量标杆激发转型动能 “三强一制造”走在全省前列
2017年12月21日 06:28: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关键)走在金华的大街上,漂亮的BRT公交车如同一条条流动的风景线,在城市中穿梭。在这些风景线上,有关“质量强市”的宣传片循环播放着,向市民弘扬“精益管理、品质金华”城市质量精神。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推进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三强一制造”)纳入转型升级组合拳,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补短板的重大举措。

  质量就是生命力。金华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引领,持续打好“三强一制造”组合拳,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守牢质量安全底线,着力从供给端发力,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推动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深入开展“质量创强”

  让“质量强市”理念深入人心

  自2015年11月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金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1500万元成立质量发展专项基金,并将质量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及县(市、区)政府考核。扎实推进“创强”示范点建设,围绕验收考核细则,提出“九个一”要求,突出金华特色亮点,筛选出10个“质量创强”重点示范点,力争早日通过质检总局验收。“市县同创”亮点纷呈,继永康成为首个县级“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后,兰溪、义乌又分别获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金华已成为全国“质量创强”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金华还发动多维度、立体式创建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质量创建氛围,提升创建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质量强市”杯摄影大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知识竞赛等活动,其中创强知识竞赛,全市参与答题人数突破25万。“我们不仅要让创强宣传家喻户晓,更要让质量意识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金华市质监局局长张少华说。

  实施“无缝服务”计划

  金华涌现更多“浙江制造”品牌

  今年以来,金华以“标准化+”战略为总载体,实施引导、培育、推广“无缝服务”计划,大力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激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在2017年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中,金华有14个标准获批立项,占全省立项数的14.3%,今年共有22个标准获批立项,较2016年增长69.2%。截至目前,金华累计有37个“浙江制造”标准立项成功,发布实施23个,通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0家,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11张。

  走进东阳市横店镇的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只见产品陈列室内,一组组型号各异的配件和零部件整齐有序地摆放在两旁的玻璃展柜上。“可别小瞧这些东西,它们可以装配电动轮椅、代步车、机器人,在机床设备、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等领域都能发挥一技之长。”联宜电机质量管理中心主任郑磊说。

  作为“浙江制造”品牌企业,30多年来,联宜电机一直专注于电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参与制定或牵头起草行业标准31项、国际标准2项。

  今年9月~11月,金华市质监局联合省内多家新闻媒体开展了“我为金华产品代言”媒体采风活动,走访了金华各个县市(区)30家“浙江制造”培育企业,联宜电机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3D打印、汽车零部件、水晶制造等各种企业。

  品质管理,精益求精。今年以来,金华根据产业特点和企业规模等情况,重点围绕“五大千亿”产业以及传统优势产业,筛选行业中的“第一”和“唯一”、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并建立“浙江制造”项目动态培育库,目前共有114家企业列入2017~2020培育企业名单,进一步推动金华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

  助推金华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今年,也是金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一年。金华不仅成立了标准化研究院,市、县两级建立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金华市质监局还单独设立标准化处,强化标准引领企业增强竞争力。

  作为金华开发区首家主导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企业,以前,一直给国外的大公司做代加工的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近5年来走上了自主研发生产、打造自主品牌之路。该公司董事长方明介绍,一个小小的“骨关节抗劳损”扭力实验,他们就要模拟人体做数百万次的震动测试,他们一些产品的性能已经大大优于国际品牌。

  今年的义博会,首次设立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标准化畅通国际贸易”为主题的标准展,吸引了包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委标准信息中心、中国铸造学会、中国品牌促进会和美国材料与实验协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在内的47家单位前来参展。义乌市还筹建了全省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助推浙江优质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省质监局相关专家对此评价颇高:“标准展创新性地把标准和企业以及企业制造的产品联系起来展览,加深了大众对标准的认识和了解,也让龙头企业的标准通过这个展览展现出来,起到更好的借鉴和学习作用。”

  “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力

  提升金华质量工作

  作为主管质量、标准的单位,今年来,金华市质监局更是重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3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进驻市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其中24项已实施“零跑”,零跑占比80%。同时,该局积极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标准化”审批模式,全力做好系统互联、基础数据库和公共数据共享,不断巩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工作。8月1日起,电线电缆等9类工业许可产品实施“先证后核”审批程序,即企业申请当日即可取证;10月8日起,标准变更等7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事项实施自我声明,当日即可完成审批备案……这些改革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长,提高了审批实效。

  加快技术机构国际合作步伐,与TÜV奥地利控股公司合作成立奥煌检测技术服务金华有限公司,为金华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认证检测服务,降低企业走出去“门槛”。

  今年10月25日,金华还颁布《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这也是全省首部电梯安全地方性法规。

  风起扬帆,厉兵秣马。下一步,金华市将聚焦“质量创强”,推进市县同创“1+3+X”工程;聚焦“三强一制造”,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不断擦亮“浙江制造”招牌;聚焦“质量提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标准化改革,扎实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质量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金华市质监局局长张少华表示,他们将再接再厉,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全面小康、加快浙中崛起、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金华;质量创强;浙江;质量强市;制造;金华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