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明年浙江经济这样干!处理好“五对关系”
2017年12月25日 16:39: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章卉

  会议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今天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透露出一个明确信号:淡化一些总量指标,注重劳动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和科技贡献率,更强调质量结构效益和分配,既积极有为,又留有余地。

  会议指出,要把握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度”,浙江发展到今天,固然还需要一定的速度和规模,但千万不要看得太重,关键是发展要实、质量要高,我们要的是有质量的速度和规模。各地要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和举措,把工作做实,把数字搞实,坚决杜绝数据造假、统计掺水。要结合当地实际和财政状况,既积极有为、又量力而行,不能好高骛远、搞“大跃进”,承诺不要太满、调子不能太高,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和目标。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稳和进的关系。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稳是主基调、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的,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该稳的要稳,该进的要进,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二是破和立的关系。破不易,立更难。要抓住形势向好的有利时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坚决打破“坛坛罐罐”、打击“假冒伪劣”,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又坚决打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三是实体和虚拟的关系。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促进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四是即期和长远的关系。既要抓好即期的投资、消费、出口,促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同时要把“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谋划好,打牢长远发展基础。五是发展和惠民的关系。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具体抓好7个方面:

  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面突破,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二是统筹实施质量提升大行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三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四大”建设要扎实起步、高质量推进。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是一盘大棋,必须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完善机制,举全省之力建设好。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自由贸易港创建为龙头,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标签: 浙江;实体经济;攻坚战;经济工作会议;科技贡献率;结构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