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2017年12月27日 12:01:29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启浙江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日前,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加快教育现代化的使命。

  何杏仁说,教育系统要把“红船精神”内化为立德树人的“精神之钙”,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何杏仁说,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上下足功夫,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要发挥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深入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真抓实干,不断强化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意识。要用“红船精神”指导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以超常规的办法实现我省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大力发展高水平大学,推动各级各类高校在“强”“特”二字上做文章、下功夫。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要切实把“红船精神”体现到振奋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各项工作上。各级各类学校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引导师生党员争做先锋,在履职尽责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何杏仁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去,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继续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好“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教育新篇章。

  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

  ——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共产党员,理应续航“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把“红船精神”作为新时代完成新使命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源泉。日前,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部门弘扬“红船精神”,要立足创新发展实际,深入研究谋划推进我省科技工作的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

  周国辉说,“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在干事创业中需要坚守的三种品质。只有始终坚持“红船精神”,才能确保我们党的事业生生不息、长盛不衰。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也已被写入党章。周国辉认为,这必将使全党凝心聚力朝着建设目标奋进。

  周国辉说,在新时代,科技部门作为全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部门,要敢为人先、敢想敢试。这也是浙江作为科技资源相对匮乏省份,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创新能够走在全国前列的根本原因。要继续围绕打通科技与经济的通道,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在基层探索中敢于鼓励和总结新经验,当好创业创新的“引导员”和“带头人”,大力营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生态系统,让我省创新驱动的大船在转型升级的航道中更加行稳致远。

  周国辉表示,弘扬“红船精神”,对于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来说,要坚持科技惠民、科技造福社会的价值取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呼声中找问题、明方向,从基层调研中查不足、出举措,多出科技改善民生的好政策,精准发力、精准服务,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的获得感,以真心实干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周国辉强调,科技工作要在省委、省政府全局工作中找准方位和目标。今后五年,科技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六个浙江”建设和“四个强省”导向,主动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按照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要求,聚焦产业创新主战场,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

  推进人力社保工作改革发展

  ——访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序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新时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事关民生福祉,更需要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人力社保系统要自觉守护、传承、践行“红船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八八战略”指明的方向,切实写好“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促进和谐”这篇党和人民赋予的命题作文。

  王文序说,当前全省人力社保系统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只有坚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大胆突破、勇于创新,开创性地开展工作,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和障碍,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无论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人社”,促进人社公共服务水平整体跃升,还是建设高质量人力资源与现代产业体系协同网,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省,都必须秉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朝着既定的目标善作善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王文序认为,对于全省人力社保系统来说,坚守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坚持公平正义,统筹兼顾各类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王文序表示,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将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民生决策部署,争做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培育商务发展新优势

  ——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刚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刚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入新时代,全省商务系统将始终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商务人的智慧和力量。

  孟刚表示,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工作中不断弘扬“红船精神”,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开创我省商务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商务工作中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锐意推动改革、着力扩大开放,全力推进商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促进商贸流通改革,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谋划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勇立时代潮头。

  在商务工作中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代赋予商务部门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职责使命,应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把握商务系统出口、消费、外资三大核心任务,下真功推动消费大省、流通强省、贸易强省建设,下真功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对外开放主平台、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下真功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服务贸易发展方式,矢志推动浙江商务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在商务工作中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构建融合创新的现代流通体系、多元普惠的消费促进体系、灵敏高效的运行保供体系和法治有序的市场治理体系,不断扩大消费领域有效供给,切实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贡献商务力量,牢牢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记在心上。

  谱写新时代文化浙江新篇章

  ——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文化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动浙江文化系统改革发展和创新,努力谱写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新篇章。

  金兴盛说,要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学深悟透“红船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着力解决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中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着眼于弘扬主旋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阵地建设;铭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持续提升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为建设好文化浙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切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文化系统要立足当前浙江经济社会所处的方位,大力发展民族的科学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谱写文化浙江新篇章。

  金兴盛认为,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不断推动文化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新活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出更多有高度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积极培育万亿级产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对外和对台港澳人文交流,讲好浙江故事。

  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

  ——访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平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红船精神”,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与健康事业。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平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踏上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征程,谱写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的新篇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张平认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切实把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践行“红船精神”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自觉,努力开创浙江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实现人民健康水平新提升。

  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争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排头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高水平健康浙江建设,加快推动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率先形成现代健康治理和服务新体系。要始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健康事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纵深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加快构建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新体制。要始终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建立更加完善的健康“守门人”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始终坚持以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守牢医疗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权益;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共享医疗等,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丰富便民惠民举措,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中的难点问题,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教育;红船精神;征程;习近平;新时代;党组书记;初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