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你跟我比数量?我跟你拼管理和服务!
在共享单车“围堵”下,“小红车”租用量同比下降但满意度上升
2017年12月28日 08:26: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任彦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推出的新能源智动小红车(改装型)今年6月亮相并在滨江区试点。(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李忠 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席卷”杭城。

  它们的出现,一度让2008年开始运行的杭州公共自行车——“小红车”处于尴尬的境地。据初步统计,全市公共自行车仅有8万余辆,而共享单车高峰期的数量达80余万辆,1:10,差距非常大。因此,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公共自行车租用量虽然达到1.04亿人次,但比上年同期还是下降了10.34%。

  不过,昨天由市城管委对外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又让大家觉得老百姓对“小红车”的喜爱程度并没有变。

  近日,由市城管委公用监管中心委托杭州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完成的《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的顾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新鲜出炉,其中显示,杭州市民一年来对“小红车”的满意度为84.66%,比2013年的满意度81%相比又有新的提升。2017年一整年,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免费租用率仍达96%以上,说明其公益性的定位没有变,政府给百姓的福利反馈没有变,老百姓的喜爱程度没有变。

  管理规范是“小红车”普遍公认的优势

  《调查报告》指出,用户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同时还在使用共享自行车,使用公共自行车的次数在每周3—5次,使用共享自行车的次数在0—2次。这就说明,在杭州已存在近十年的“小红车”,用户黏度很高,存在很多忠实的老“粉丝”。

  《调查报告》分析,相对于共享自行车,管理规范是大家普遍公认的公共自行车的优势,占比62.3%;第二位的是车辆保养好和租金便宜,分别占比30.8%。

  记者了解到,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有150人的维修团队,这也是国内唯一的公共自行车维修技术团队,所有的技工均考证上岗。“小红车”的日均最高使用人次高达31.5万,正是靠这支团队在背后的保养与维修。仅今年,公共自行车共计维修保养车辆57.66万辆次。

  共享单车随借随还的“漂流”模式,则难以保证每辆车能够得到及时的养护和维修。不少市民表示,从骑行体验感上来说,共享单车不如“小红车”轻快。

  扫码租车吸引50余万人次使用

  除此之外,今年,公共自行车实实在在地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让“小红车”的使用更加人性化,收获了不少好评。

  2016年8月13日,随着编号为1005的延安南路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进行扫码租车改造,杭州公共自行车开始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西湖景区100个服务点,滨江全区陆续上线扫码租车服务。

  今年10月份,扫码租车在杭州主城区服务点逐步铺开。目前,已经实现了主城区与余杭区24小时扫码租车全覆盖。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50.9762万人次使用了这一功能。未来,公共自行车公司也将考虑开放更多的扫码租车渠道,方便更多人使用小红车。

  还车服务更加人性化

  家住朝晖四区的刘女士在百货商场工作,下班回家的时间往往在22时之后。“每到这个时候,小区周围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都还满了车,对我这样的公共自行车用户来说,还挺不方便的。”

  今年10月,刘女士的这个烦恼得到了解决。公共自行车公司推出隔夜还车服务,开启隔夜模式,其间只需花费1元。

  同样人性化的还有错峰还车服务。当市民续车、还车时遇到服务点车辆满架的情况,可以通过服务点查询机进行错峰还车操作。

  未来继续加大“布点”

  市城管委公用监管中心透露,未来对于“小红车”,他们将重点围绕满足市民“出行地、目的地”租还车需求,在各行业服务窗口附近、地铁口、社区等地区推进布点工作。同时,在新建、扩建、改建道路以及公建项目中,相关单位也会做好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规划配建工作。

  另外,记者从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公共自行车已新增(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21处,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10000辆。

标签: 公共自行车;管理规范;服务;杭州市;共享;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