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产业集聚献红利 传统制造业改造获提升再创杭州制造新优势
2017年12月28日 08:23: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徐丽丽

  杭州宝伟车间

  传统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如何把杭州传统制造业发展推上新水平,再创杭州制造新优势?

  高端制造、先进制造、智能制造,一直是大江东发展的方向。

  围绕“中国制造2025”, 大江东一直坚持“产业立区”的发展路径,努力培育形成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四个新优势”,以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提升改造降成本

  大江东是个行业龙头盘踞、产业高度集聚的区域。

  以汽车行业为例,长安福特、东风裕隆、广汽传祺、吉利新能源四大整车项目并驾齐驱,更是聚集了杭州宝伟、李尔长安等58家中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研发中心。

  龙头企业与产业集聚并重,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改造提升的沃土。

  作为冲压焊接零部件供应商,杭州宝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切实享受到了产业集聚带来的红利。杭州宝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市级研发中心,过去一直为长安福特提供车身冲压焊接零件。

  12月26日,广汽传祺杭州工厂正式竣工并下线,杭州宝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9台焊接机器人,6个焊接工作站,13名员工,A16项目年产9万套焊接总成零件的生产能力是杭州宝伟向广汽杭州抛出了橄榄枝,成功“牵手”的重要资本。

  今年,杭州宝伟投资1000万,采用自动化集成技术,引进了成熟稳定的工艺技术设备,建设了A16项目,为杭州宝伟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此外,杭州宝伟还投资1000万,启动了自动化节能项目。立点自动化、精剪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监控及弧焊(激光拼焊)稳压稳频3个分项目,在满足长安福特杭州工厂需求的前提下,降低了生产成本的同时还提升了产能,提高了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不仅是杭州宝伟,在大江东,传化启动了高端纺织印染助剂项目、颖泰生物启动了生产过程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恒逸启动了化纤自动落筒包装智能制造项目……一批批的传统制造业通过融合应用“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走上了改造提升之路。

  改革优化促提升

  大江东一直走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助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道路上。

  2017年,大江东关停企业(生产线)49家(条),整治提升企业71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6家,预计完成机器换人项目58个,完成工厂物联网项目8个。

  今年,杭州市经济信息研究院的专家“智囊团”为大江东传统企业转型开出“良方”。大江东也提出了集聚区传统行业整治提升的“1+1+5”战略设想,即“1”:“印染化工整治提升的总体方案”;“1”:“印染化工行业腾挪用地空间布局规划”;“5”:“鼓励外迁、关停淘汰、转型升级、嫁接合作、政府收储”五大政策。

  根据近日出台的《杭州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大江东还在积极细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案,同时修订完善《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工厂物联网”“机器换人”“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打造一流的业态环境,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标签: 杭州;传统制造业;车间;自动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