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机场空管塔台管制员瞿磊: 每刻都伴随无法形容的责任
2018年01月01日 08:08: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胡伟泉 李翔

萧山机场空管塔台管制员瞿磊

  浙江在线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胡伟泉 李翔)和一些影视作品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同,夜晚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空管塔台上并非一派灯火通明、人声喧嚣的景象。为了防止眩光和倒影影响观测,这里的灯光被刻意调暗。不到一百平方米的圆形区域,各种工作席位沿着窗户一字排开,管制员们戴着耳麦,紧盯着眼前的设备,虽然不时要与航班机组通话,声音也并不大。

  这是2017年的最后一个晚上,32岁的瞿磊和他“热力金鹰组”的同事们,将在塔台这离地88米、四面玻璃包裹的圆屋子里,迎来2018年。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他们都很年轻,最小的出生于1990年,瞿磊已经是其中最年长的了。

  2008年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后,瞿磊应聘到民航浙江空管分局,在机场空管塔台管制员岗位上已经干了快十年了。

  在这个不大的天地里,像这样的跨年夜,瞿磊已经经历三四次了,除夕夜也一样。

  “我们是做一休二的,所以工作十年,三分之一的概率跨年,算起来也差不多。”瞿磊笑着说。塔台管制员分成若干个大组,每个大组13人,一组一天,值班时分成两班,每三小时轮换。一个工作日短则14小时,最长的要上满24小时。

  2017年12月31日0时~18时,萧山机场共起降航班429架次。“今天算少的,多的时候肯定过500了。”瞿磊说,忙的时候,两三个小时内就要放行七八十架飞机。

  塔台里的岗位,分为塔台监控席、放行席、流量管理席、通报协调席等等。

  监控席负责为机场管制地带内的航班提供空中交管,放行席负责向离场航班发布放行许可,流量管理岗的管制员则需要随时关注限制变化、核实时间、记录相关飞机移交时间等。

  没有人能单独指挥一架飞机起飞或着陆,飞机从推离停机位到最后离开机场空域,或是相反过程,背后都是管制员之间默契的配合、畅通无误的交接、一丝不苟的合作。缺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机场都无法正常运行。

  瞿磊是这天的带班主任,需要同时对各个席位的运行情况保持关注,并对任何突发状况进行协调处理。

  事实上,塔台负责的是机场区域内0-600米高度上、以及在地面滑行的飞机,而更大范围内600-6000米高度上的航班,则由在一间挨着高塔但没有窗户的工作室里的进近管制员们负责。两个部门的配合与默契显得格外重要,一架飞机的顺利起降,上百人的安危不仅系于飞行员的操纵杆,也系于管制员们手中小小的话筒。

  送走了2017年的最后一架航班,瞿磊和同事们相视一笑,互道了一声“新年好”,大伙随即又立即转向了各自的工作席。

  对他们来说,跨年夜只是无数普通的夜晚之一,伴随着难以形容的责任。

  当他离开这88米的高塔时,会看到飞机在翱翔,伴着远方2018年的朝阳。

标签: 管制;机场;空管塔台;航班;塔台;飞机;放行;窗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