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旅交会怎能“只展不销”,美景、美食、美宿、美购……
浙江旅交会让上海人笑掏钱包
2018年01月03日 07:1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晨 郑剑瑾 鲁佳 林云龙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郑剑瑾 鲁佳/文 林云龙/摄)经过为期三天的火热展销,去年12月31日,2017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暨“美景、美食、美宿、美购”特卖会圆满落下帷幕。据统计,本次旅交会期间共计接待参观游客22.07万人次,共发送资料约90万份,签订合同约1152份,合同组团人数32000人,达成意向金额约4820万元,实现现场(线上线下)总销售额1169.4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刘昌胜院士也来到现场观展,他称赞“诗画浙江”之美名副其实,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在逛展途中表示:“许多浙江县市都挂出了‘上海村’的旗号,充分说明了上海游客对风光秀丽、人文深厚的浙江的喜爱。”一大批国际友人远道而来,他们在参观之余,对“四美浙江”同样赞美有加。

  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在现场设立了直播间,第一时间传达出旅交会盛况。

  嵊州小笼包、新新饭店成“网红”

  “四美”展示吸引大批游客参观

  此次浙江(上海)旅交会暨“美景、美食、美宿、美购”特卖会共设美景、美食、美宿、美购、旅游小镇、“浙里好玩”智能体验六大板块,特装展位有680余个,有上千家企业参展,展馆总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以上。为了吸引上海游客参观,旅交会现场的各家企业单位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这边是煎的,这边是蒸的,口味都不一样,地道手艺,15块一笼咧!”

  开展的这些天来,美食区的嵊州小笼包摊位口总是挤满了上海朋友,足以说明这道浙江小吃的受欢迎程度。

  几位饭店员工往那一站,身上穿的是一袭民国服装,背后是一套复古家具,再唱上《夜来香》等几首经典老歌……坐落在杭州西湖边的新新饭店把民国画风带进了浙江(上海)旅交会的现场。随着几场“模特秀”、“歌舞秀”在会场里陆续上演,展位前也围满了争先拍照合影的上海市民。

  本届旅交会上,美景展厅以浙江省11个地市为单位,分别向上海市民展示了各地风景名胜;除了“嵊之味”,美食展厅也专门开设有浙江“老字号”美食区,为上海市民带来宁波年糕、绍兴黄酒、永康肉麦饼等最正宗的浙江味道;美购展厅展示的是浙江最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和非遗工艺品;美宿展厅把颇受上海游客关注的民宿、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以及星级饭店等产品“搬”到了现场;而旅游小镇区域也向上海市民呈现了目前浙江旅游类小镇的各色风采。

  另外,“浙里好玩”的智能体验区中也有数十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带来了体感互动……现场,无论哪个展区都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旅交会怎能“只展不销”

  创新的形式或将继续推广

  本届旅交会闭幕当天召开的总结会上,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表示,此次展会是一次成功的试水,具有规模大、形式新的特点,经过三天的实践检验,浙江旅游在上海收获了极好的品牌及市场宣传效果。

  实际上,今年已经是浙江旅交会第四次到访上海。此前在旅交会现场直播室中接受钱报记者专访时,杨建武也谈到浙江旅游在本次活动中所做出的创新:“长久以来,我们都是在省内举办旅游交流会,难免会带些局限;为了改变封闭性质,2009年我们第一次走出浙江,正是在上海举办了第一次省外的旅游交易会,当时的效果非常成功。”杨建武介绍,“在那次成功经历之后,近年来,我们还把这样的旅交会开到了江西、江苏等地。”

  他认为,今年的旅交会亮点纷呈。最重要的是,浙江旅游人一改原来旅交会只展现美景的模式,而是创新性地增加了美宿、美食、美购的元素,形成了四美共享的形态,并把此次活动做成了一个展销结合的特卖会。

  上海旅游局代表赞扬本次旅交会的大卖场、大超市模式颇为新颖,通过向上海市民推广浙江的美物,实现了“以旅带销、以销促旅”的大回馈。

  此外,本届旅交会也充分发挥了网络优势,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参与活动的上海市民不仅能在现场集中购买旅游相关产品,还能通过网络直接登录浙江旅游的‘浙里好玩’平台,所有旅交会产品都已经上架,可常年供大家选购。对此,上海旅游局代表还提出了明年浙沪同办旅游交流会的期望。

  不少旅游专家指出,2017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暨“美景、美食、美宿、美购”特卖会的综合性更为突出,规模层次实现新突破;交易的实效性更强,交易成果实现新突破;特色化更浓,展团吸引力实现新突破;影响更广泛,宣传效果实现新突破。这些对于进一步扩大浙江旅游的品牌宣传力和美誉度,助力我省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20多位旅游负责人、从业者

  走进了我们的直播间

  这次旅交会还结合了融媒体宣传手段,邀请到浙报旅游全媒体中心等媒体在现场建立直播室,参与实时报道,通过微直播、视频直播等方式,传递了浙江各地的人文情愫、美景风光以及旅游产业建设成果。

  浙报旅游全媒体中心的直播间里,两天内共接待采访20余位省内各地市旅游负责人、热门景区代表、酒店民宿业主等旅游工作者,网上点击率逾25万。

  “除了美景,我们还有各种佳肴美物。”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刘章华打从走进直播间起,就开始了吆喝。他表示,这一次爱吃的衢州人也把当地的桂花糕点、胡柚等美食带到了现场,分享给上海朋友。借着直播的机会,刘章华还特别向游客介绍了2018年“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自2018年1月2日开始,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以外,每逢周一至周五,全市13个参与景区向海内外游客免费开放。全年共计免费日243天。此次免费的对象包括海内外所有游客,按照今年的门票标准,游客单次游览所有免费景区可节省门票支出915元。

  “杭州旅游正通过互联网走得更广。”在直播间接受采访时,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市场处处长姜君谈道,近期世界旅游联盟(WTA)正式落户杭州,说明了杭州已经成为浙江旅游的龙头,杭州旅游正在贴上国际化标签,这将会起到带动整个浙江旅游知名度的作用。

  本次旅交会,金华带来了啥?金华市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徐燕美在直播间内接受钱报采访时说:“这次我们把永康肉麦饼带到了现场,现场和面、制作、烘烤,一下子吸引了不少人来买呢!在美购上我们也带来了东阳木雕、浦江的面、义乌的红糖等物产,都非常具有特色。”同时,她还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一种展现形式,游客到金华,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气。

  除了地市,县市景点也为旅交会献上了“福利”。比如嘉兴嘉善不仅带来了西塘景区的风景风物,还加入了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等景点展示。“大云镇云澜湾温泉是很有代表性的,尤其对女性游客来说,有美容养颜的效果;而新晋的‘网红’景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也是非常适合亲子游的地方。”嘉善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谈萍莉说。

标签: 游客;美食;旅游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