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变家传之宝为国传之宝——国博为这位青田收藏大家专题开展
2018年01月03日 22:33: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晨茵

  饕餮纹青铜鼎,商代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寒冬驱不散热情,自元旦前开展以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观看“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的观众就络绎不绝。而国博为这位来自青田的文物收藏家专题开展,不仅仅为纪念其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更是为了纪念他“变家传之宝为国传之宝”的爱国情怀。

  章乃器(1897—1977年),浙江青田人,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经济学家、文物收藏家。他在抗战前夕,因反对蒋介石独裁专制和不抵抗政策而一度被捕入狱,是著名的“七君子”之一。“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经各界人士的积极营救被释放。抗战胜利后,在重庆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并出任政协财政经济组组长。1952年起,任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部长,对新中国初期的民生建设作出了贡献。

  瑞兽纹青铜镜,东汉

  这次展览共选取的一百余展品,挑选自章乃器及其家属捐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物。展览由四个单元组成:一是“吉金重宝”,展示了饕餮纹青铜斝、瓦纹青铜盨等青铜器,是章乃器致力收藏并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主要门类之一;二是“照鉴古今”,展示了各类铜镜,展品上自铜镜初步流行的战国,下至仿古之风盛行的明代;三是“玉器之美”,展品为章乃器收藏的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的各类玉器;四是“陶风瓷韵”,展出了明宣德青花缠枝花卉盘、霁红盘、霁蓝盘等,精品叠出,品位不凡。

  章乃器早年就对文物收藏有所涉猎,系统地收藏则始于他1949年初到达解放区以后。当时市面上文物价格之低,据说达到了“现今无法想象的程度”。当时的古玩市场,虽然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但还是存在着较大比例的真品。

  玉蝉,汉代

  在收藏实践中,章乃器先生除了练就一双自己独特的识宝慧眼外,还虚心向当时的文物收藏大家求教。古玩行前辈孙瀛洲老先生曾为他“掌眼”,收藏大家叶恭绰、张伯驹、赵振经等也和他过从甚密。章乃器本人的欣赏品位很高,对这些文物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和艺术信息也有独到的研究。

  在20世纪50年代初的短短数年时间里,章乃器就已经收藏了大批历史文物,涉及到青铜器、玉器、陶瓷、铜镜等多个收藏门类,“几乎涉及到古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不乏精品。

  “收藏,只是暂时拥有。”章乃器收藏这些文物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牟利,而是为国家暂时保管这些流散文物。他自认为“不是一个玩物丧志的好玩者,而是一个辛勤负责的祖国文物爱好者”。

  云纹玉环,西周

  从他涉足收藏的第一天起,就时刻准备着把这些文物无偿地捐献给国家。1953年12月,时任粮食部长的章乃器致函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郑振铎,表达了自己捐献文物的意愿,“我希望您局能在搬家前或搬家后不久将我的一批文物接收过去。”

  在章乃器的恳求下,1954年初,郑振铎派了几位专家到章家接收文物。章乃器敞开所有橱柜,任其挑选。专家们筛选了一个月,选出了其中一部分精品,分别入藏当时的北京历史博物馆(1959年改名为中国历史博物馆,即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之一)和故宫博物院。

  1977年,章乃器去世。1981年,章乃器家属根据其生前的遗愿,将发还的文物捐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之一中国历史博物馆。

  霁蓝盘,清

  章乃器的收藏范围十分广泛,除了青铜器、铜镜、玉器、陶瓷这几个大项外,还有印章、漆器、宗教法器、文房用具等;除了中国文物外,还收藏了一批日本文物。作为辅助展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少量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杂项文物,如晋“广武侯印”铜印、宋“北极驱邪院印”、明宣德金刚铃、清“纯一堂”玉印、(日本)黑漆铺首小碗等。

标签: 青铜;饕餮;章乃器;铜镜;收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