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流感高发儿童居多 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加强预防
2018年01月05日 06:0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江歆 严敏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江歆 严敏)近日,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入冬以来,我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流感毒株从以甲型H3N2为主变为以乙型为主。

  据报告,2017年前51周(截至2017年12月24日),我省16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324205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4.01%,较2016年同期的3.46%有所上升。且以儿童青少年居多,15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超过了80%。

  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可以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容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它的显著特点是免疫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更容易被感染,尤其儿童患病率较高。

  流感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4天,一般为1到3天,“典型”流感以突然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为特征,可伴有咽痛、干咳、流鼻涕、流泪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由于流感潜伏期短、传播快、病程短,在人群缺乏免疫时,容易形成突然暴发,迅速传播,广泛流行。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流感一般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基本的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适量运动、均衡饮食。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标签: 流感;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