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党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2018年01月11日 05:28:37 来源: 浙江在线 曾林平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时代的里程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和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史联系起来考察,在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中把握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党领导人民“站起来”的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是党领导人民逐渐“富起来”的时期。这一时期,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推动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也推进到一个新时代,这是党领导人民“强起来”的时期。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

  正是在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基础上,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历史表明,没有“打天下”“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奋斗,就不会有“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新时代,也把党的事业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时代的里程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理论的里程碑

  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体内容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新概括,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和我们党90多年的理论探索史联系起来考察,在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中认识其深刻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勇于探索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懈的理论探索史。在探索过程中,确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取得了重要的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早成果——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现实理论问题,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正是在我们党不懈的理论探索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史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探索、伟大实践的必然结果,不仅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而且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理论的里程碑。

  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奋斗的里程碑

  党的十九大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理解这一新的奋斗目标,必须和我们党90多年的不懈奋斗史联系起来考察,在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中认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

  奋斗目标是一个政党公开树立的旗帜,它可以引领前进方向,号令集合队伍,团结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党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以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成为我们党不懈的奋斗目标。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到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九大科学判断形势,规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也是我们党新的奋斗目标。根据这个新的奋斗目标,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同时,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将原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升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奋斗目标,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我们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人图景,为我们标注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

  正是在我们党90多年不断提出并完成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奋斗目标。党的历史表明,十九大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无数个具体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党指明了继续奋斗的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奋斗的里程碑。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标签: 里程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