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许家印动情讲话显初心 看“寒门”企业家的扶贫之道
恒大110亿帮扶毕节 践行“内生式脱贫”
2018年01月12日 08:31:28 来源: 杭州日报 章岚

  “对于贫困,我是有非常深刻体会的。我出生在河南豫东一个最穷的地方,从小吃地瓜、地瓜面长大,穿的、盖的都是补丁摞补丁。1976年我高中毕业,最大目标和最大愿望是走出农村,找份工作,能够吃上白面。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我考上大学,靠国家每个月14块的助学金读完大学。没有国家恢复高考政策,我还在农村;没有助学金,我也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恒大也没有今天。恒大的一切,都是国家、社会给的,我们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而这,也是恒大集团扶贫的初衷。

  近日,一则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讲话视频在网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讲到自己在乌蒙山区亲眼看到贫困群众的贫苦现状,动情处许家印还数度哽咽。讲话最后,许家印还代表恒大集团对毕节100多万贫困群众作出庄严承诺:“不脱贫,不收兵!”他坚信一定能够打赢乌蒙山区这场脱贫攻坚战。

  据悉,本月9日,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捐赠的第四笔20亿元扶贫资金已到位,已累计捐赠到位60亿元,未来三年还将捐赠50亿元。

  “扶贫”先“扶智”, 恒大扶贫帮助拔“穷根”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截至目前,恒大集团组织员工开展“一助一结对·手拉手帮扶”爱心活动,帮扶大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人数已经达到了4993 人。

  恒大集团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另外,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远程教学平台已投入使用,已培训550名教师及管理干部。设立的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已奖励资助400名偏远山区优秀教师、600名贫困家庭优秀学生。

  建敬老院福利院,撑起老人、孤儿“幸福伞”

  独居、贫困老人渴求入住敬老院,大山里的孤儿也需要关爱。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是脱贫攻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功能齐全的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是大方县仍亟待填补的社会福利基础设施。

  一砖一瓦从地起,在“恒大速度”的驱动下,提前到2017年6月底完工的恒大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工程,已交付运营,成为大方首家拥有现代化设备的敬老院、首家儿童福利院。至今为止,居住老人数量达到102人,平均年龄66岁。

  “敬老院,条件好,穿得暖和吃得饱。有电视、有火烤,还有同伴聊一聊,感谢政府和恒大对我们的关怀啊,我要把这里当作家一样来爱护。”有位“五保”老人感触地说。

  放学时间,孩子们从学校回到福利院,在老师的监督下完成当天的作业。“我们每天都有专人接送这些孩子,放学后也有老师指导学生们完成作业。”福利院工作人员刘松说。

  敬老院里,许多来自不同乡村的老人,三三两两形成了新的朋友圈;福利院中,孩子们也正通过学习,学会感恩……

  “输血”变“造血”,扶贫组合拳打通致富路

  死守耕地,是毕节普通农户根深蒂固的生存之道。然而,恒大团队挖掘贫困人口的自身优势,培养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让贫困户们从“帮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对此,恒大集团精准发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资金上,恒大计划再无偿投入80亿元,加上帮扶大方县的30亿元,共计无偿投入110亿元的扶贫资金。恒大集团派出2108 人的扶贫团队常驻县、乡、村,他们跋山涉水与深居丛山的贫困户促膝而谈,复制、推广帮扶大方县的经验和做法,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吸纳就业扶贫等“扶贫三招”,确保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一个岗位,全家脱贫,让贫困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是一条重要的现实出路。针对贫困家庭中有外出就业需求的青壮年劳动力,恒大集团组织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引进的上下游企业就地吸纳一批、恒大下属企业吸纳一批、恒大战略合作伙伴吸纳一批,三年吸纳3万人就业。

  两年来,恒大集团用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挣扎在贫困中的大方县焕然一新。脱贫进展捷报频传,早已被毕节市群众耳熟能详。许家印表示,帮扶毕节市,是恒大集团回报社会最好的平台,也是回报社会最好的机会。

标签: 扶智;敬老院;扶贫;帮扶;脱贫;回报社会;集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