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出台扶持政策培养高技能人才
重奖+出国培训+职业资格认定 让高级蓝领也能成为“金领”
2018年01月12日 09:28:0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楼春燕 记者 阮妍妍

  “叶金龙电缆检测技能大师工作室”灵魂人物叶金龙、“李荣庆工具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李荣庆……

  在杭州的各行各业,活跃着一批精益求精的能工巧匠。从一套模具的焊接,到一条生产线的改进,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本职工作,用专业,用热情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

  “浙江制造”加速迈向高端化的进程,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为加快培育和造就一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优秀高技能人才队伍,日前,我省出台了《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和10000名优秀技能人才。

  让更多的蓝领成为高级工程师

  去年,绍兴在全省首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互通机制”,曾让在杭工作的技师林栋眼前一亮。

  林栋认为,该政策最大的亮点是打通了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企业聘任的技师相当于工程师,高级技师相当于高级工程师,这样一来,感觉自己的社会认同感提升了不少。”林栋说。

  而本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推进各类人才职业资格的融通发展。具体来说,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向技能人才,形成复合型的技能人才队伍。也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申报参加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审或考试,走专业技术人才的成才之路。

  在院校人才培养中,《意见》鼓励高职院校将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能力要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

  送优秀人才出国开展“金蓝领”培训

  为推进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培养,《意见》提出了“百千万”高技能人才领军培养工程。即到2022年,要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和10000名优秀技能人才。同时,对不同的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万、5万和1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杰出技能人才还可以推荐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争取到2022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仉贻泓表示。

  在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方面,《意见》要求在全省建立100家省级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企业,引导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加快技工院校建设,在全省重点建设10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新(扩)建30个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每个基地省财政将给予不超过500万的经费支持;新建20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化“千企千师”培养行动。

  围绕高技能人才国际化培养,《意见》也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全省每年组织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要从国外引进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我省任职或授课,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还将引进国外的职业培训优质机构,开展联合办学。

  世界大赛折桂的蓝领重奖50万元

  《意见》提出,要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要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按“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要求,对新招用和新转岗人员纳入学徒培训,按照最高不超过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另外,要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我省选手,分别按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对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按上述同等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培养产生金牌和银牌选手的我省国家级集训基地,采取以补代奖的形式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人员,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奖励。

  据悉,近年来,我省高技能人才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省高技能人才达264.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从2012年底的17.4%提升到约27.5%。

标签: 蓝领;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