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高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
2017年11月27日 08:37:34 来源: 嘉兴日报 张 伟 高昱雯

  近年来,南湖区立足本地实际,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内涵和模式,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全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各类技能人才7.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8万人,占比25.4%。

  健全平台 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

  今年4月底,由南湖区政府主办,区人力社保局和敏实集团联合承办的首届敏实集团校企合作论坛举行。论坛邀请省内外21所院校的负责人及贵州、安徽、四川、内蒙古等地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前来参加,共同为南湖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引进高技能人才、优化人才梯队建设出谋划策。这也是南湖区目前规模最大、参与院校最多的一次校企论坛。

  “通过政府牵头、企业搭台,我们与全国各地的院校合作,构筑起自主培养技能人才的新路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就业的机会。”敏实集团区域人力资源高级经理林雄俊介绍,“这些平台主要聚焦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我们希望70%的人才来自企业自主培养,未来这70%的需求可以在校企合作中实现,以优化企业今后五年人才发展战略。”

  论坛期间,敏实集团还与8所全国各地的院校初步签订了合作意向;区人力社保局向敏实集团“南湖区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授牌。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校企合作,切实为南湖区企业输送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南湖区已建立32家毕业生就业见(实)习基地,6家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浙江理工大学先后在南湖区建立了7家大学生实践基地,安徽工业大学在嘉兴科技城设立了大学生就业工作站,通过基地模式,已为辖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近千人。

  与此同时,南湖区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企业针对社会和市场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对学生实施量身订制培养。将校企共建班级、合力育人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突破口,创新办班机制、完善课程设置,培养更多适合南湖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辖区内浙江威能消防器材有限公司先后与嘉兴技师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建立了“工业企业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共建班。

  创新方式 推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人才选拔模式,真正从企业一线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南湖区将校企合作逐渐渗透到企业技能人才的日常培养中来,让职业院校广泛参与到企业在职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设中来。截至目前,卫星石化、敏实集团、梦迪集团等龙头企业纷纷与嘉兴技师学院、南洋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建立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让培养的高技能人才更贴合企业的需求。据悉,全区已通过这种方式产生高技能人才千余人。

  在师资融合方面,南湖区则采取了双向交流方式。一方面,学校不定期选派教师深入企业一线进行现场教学,另一方面,学校聘请企业的技师、高级技师担任专业技术和实践教学教师。校企师资互通,既提高了学校教学的实践水平,又提高了企业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目前,创正防爆、梦迪集团等企业已开展师资互通活动50余次。

  强化保障 夯实校企合作基础

  为保证校企合作管理正常运行和促进校企合作的实施,今年,南湖区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并明确建立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等多方联合培养的多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新体系,完善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社会、劳动者共同分担,多渠道筹资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保障机制。

  此外,南湖区将校企合作与企业招工难等问题结合起来,对区内重点产业用工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高技能人才的缺口类型,根据企业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实际,对接对口专业的职业院校,确定技能培养和技能竞赛的专业方向,并做好学校、企业和行业协会三方的沟通协调,增强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企业输送适销对路的技能劳动者。

标签: 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南湖区;培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