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实干担当的改革闯将
2018年01月15日 06:12:5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四十年风云激荡,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改革共识与定力毋庸置疑,但越往深处改,越需要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越需要敢于担当的“闯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更好撬动重点领域改革,通过集成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日前,省委书记车俊对义乌老干部谢高华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大力选树一批像谢高华同志这样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谢高华退休二十多年,民众依然难忘,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令人赞叹。

  一赞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谢高华只在义乌工作了两年八个月。这么短的时间,为何留下这么好的口碑?根本原因是谢高华在改革的关键领域,敢冒风险,大展拳脚,为人民开辟一片创富空间。这就说明,为政一方,领导干部能否围绕改革重点和人民期盼施政十分重要。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号召改革要在重点领域突破,就是召唤各级领导干部像谢高华那样敢闯敢试。

  二赞改革精神能量惊人。人们为什么会记住他?为改革,他不把“乌纱帽”戴在头上,而是别在腰间,随时准备丢官。这股精神就谢高华自己来说,是甘于牺牲、奉献人民;就他人来说,对创业本身也是巨大鼓舞。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能否从中读出自身分量?

  三赞信仰崇高人生出彩。当年,在渠首枢纽工程开工典礼上,谢高华泛着泪光说:“有生之年,我要同大家一起为工程建设作最后冲刺,退休也要退在工地上!”内心没有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谢高华不会如此。一位领导干部对人民的情感有多深,境界就有多高。改革者胸怀人民上路,能不干劲十足?

  把目光拉回到今天。谢高华离开义乌工作33年,而改革开放也进入第四十个年头。我们该以怎样的目光审视改革开放的荣光?

  是的,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就增强信心,但回望是为了向前。在回望中更加坚定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和浙江命运的共识,更加擦亮改革精神的底色,这才是对改革最好的纪念。相信“谢高华们”不会满足于后人对他们的简单讴歌。他们更期待的应是改革精神历久弥新,改革事业后继有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数据显示,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成功进入高收入经济体。由此观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岂会轻轻松松?三大攻坚战横亘在前,教育、住房等诸多民生需求期待呵护,利益固化的藩篱亟待打破。如果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不能以一股闯劲把改革推向深入,我们将愧对先辈。

  呼唤改革闯将,需要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发力。一个信仰坚定、风清气正的党,是改革闯将最重要的“母体”。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淬炼一股精气神,熔铸“浙江铁军”,才能持续催生改革闯将。

  呼唤改革闯将,需要改革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在事关重大的改革事项面前,改革者难免有“避险”顾虑。希望改革实现突破,就越需要加紧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打消改革者疑虑,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同时,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

  呼唤改革闯将,需要干事创业舞台越来越广。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开启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辐射更多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都需要一批改革闯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越来越近,人民的目光充满期待——正是“谢高华们”出手的时候了!

标签: 改革;领导干部;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