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家航空公司空中开放WiFi 飞行模式下可玩手机
2018年01月19日 07:03: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蓝震 实习生 俞吟之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蓝震 实习生 俞吟之)朋友圈里炸了:东航、海航分别宣布,1月18日起乘客将可以在空中使用手机,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还包括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手机“解禁”后,在提供机上WiFi的航班上,旅客还能够刷微博发微信,“空中支付”也将变为可能。

  只有东航和海航“解禁”了吗?没乘坐这两家公司航班的小伙伴们有点沮丧。可没想到,就在昨天又有几家航空公司宣布加入“空中可用手机”行列。春秋航空说,今年2月1日春运正式开启,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同时“松绑”手机禁令。届时,旅客在飞行全程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昨天傍晚,四川航空也跟进了。厦门航空也表示,今天开始,乘坐厦航所有航班的旅客,均可在空中继续使用手机。

  机上怎么连WiFi?连上空中WiFi好使吗?

  李先生是杭州一家IT公司的职员,1月17日晚,他准备乘坐海航7178次航班飞赴三亚,结果因晚点了3个小时,让他意外提前“享受”了不用关闭手机的待遇。

  李先生搭乘的并非中国民航历史上便携式电子设备开放第一趟航班HU7781,而是7178。“广播提醒,说飞机上可以不用关闭手机。”不过李先生说,但没有人提醒可以使用WiFi。事后,他知道在有WiFi的航班上,乘客还可“下单”购物、网上支付,“凌晨一点,大家都很困了,无暇来捣腾手机,算是一点遗憾。”

  昨天,市民王先生有幸乘坐了海南航空带WiFi的航班。“上了飞机后,不少旅客都在问乘务员,要不要关机,还是开飞行模式就可以?”王先生说,乘务员解释,开飞行模式就可以。

  待飞机进入巡航阶段后,王先生打开WiFi,出现了海南航空的无线,可以直接连接,再用浏览器打开,会跳到海南航空的页面。

  页面上有三个按钮,第一个按钮,使用互联网,进入后需要做个实名认证;第二个按钮为机载短片等;第三个按钮,提供升舱服务。

  遗憾的是,“机上WiFi有点问题,没能连上。”王先生说,能开手机也不错了。

  据了解,上述几家航空公司并非所有航班都能使用空中WiFi——

  根据东航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东航实施空中WiFi测试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规模达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以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像杭州飞往北京、悉尼的部分航班上就有连接WiFi功能。

  厦门航空的波音787宽体机队已全部具备机上WiFi功能,并早在2015年就开始向旅客提供免费体验服务。手机限制放开后,只要乘坐厦门航空787机型执飞的航班,大家可以通过提前申请获得密码,在空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连网,能聊天、收发邮件、浏览新闻等。

  不过,昨天一大早,有人体验了东航MU5137从上海飞往北京的航班,结果网页都打不开,只能上微信,网速太慢。

  根据2017年10月修订后实施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也就是说,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可以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

  不是所有航空公司的每架飞机都能使用飞行模式、连接机上WiFi。有部分机龄较老、生产时还没有严格电磁兼容标准的飞机需要进行全面改装后才能兼容飞行模式。所以政府层面没有一刀切,而需要航空公司自己来评估。

 

标签: WiFi;航班;东航;旅客;海航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