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未来的房子会长什么样? 小学生自己动手造“未来家园”
2018年01月19日 10:07:1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黄剑磊 记者 王洁

  未来的房子长什么样?长江实验学校的学生脑中已经有了雏形,甚至还自己动手做了出来。日前,在长江实验武林府校区,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在操场上盖了14座形态各异、理念超前的“未来家园”。

  在操场的一个角落,一个形似帐篷的房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四根竹竿固定成金字塔形,各个面以麻布环绕,空间足够大,真的可以住人。“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生态被破坏,人类未来可能会面临一个资源枯竭的地球。当设施设备无法照常运转,如何才能生存下来?”六(2)班学生陈思言说,这个小屋有很多巧妙设计,比如四根竹竿上方交接处用保鲜膜包裹,形成一个倒三角锥的槽,这个槽是用来储水的。在倒三角锥的对角还设置了一些三棱镜,从而可以把外面的光,反射进帐篷内。

  操场的另一边,四(6)班的“未来家园”外形酷似一个与人一般高的巨形蛋,框架由金属材料组成,将网纱覆盖在表面,内置镂空,人可以随意进出。“用的全是环保材料,底部有雨水净化系统,屋顶和尾部安装了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装置,节能又减排!”一位同学说。

  不久前,一份浙江省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种子学校名单揭晓,长江实验小学名列其中。这次活动也是学校为期一个月的STEM科技活动的成果展示。“学校教育不应只停留在知识灌输上,应该给孩子一些未来的能力储备。比如创新能力、合作能力、低碳思维等。”长江实验小学副校长郑建华说,长江一直倡导“在玩中学、学中玩”,这次活动中所有的“未来家园”的设计、找专家论证以及后期搭建都由学生自主完成,同时还把一些跨学科的知识进行了整合,真正把STEM理念落实到实处。

标签: 长江;家园;学生;长江实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