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进军全球产业中高端
新昌上市公司掀起海外并购高潮
2018年01月21日 06:51: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县委报道组 孙艺秋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县委报道组 孙艺秋)2018年元旦前夕,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旗下的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在维也纳举行了对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的收购交割仪式,在新年到来之前完成了公司股权和管理权的交接。这是中奥两国建交以来最大的收购之一。

  和万丰一样,近年来,新昌上市公司掀起一波波海外并购热潮。通过海外并购,新昌骨干企业延展了产业链条,提升了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让新昌这个山区小县与全球产业链同频共振,为高质量增长注入新的推动力。

  山区小县“走出去”

  很多人没有想到,新昌这样的一个山区小县,会和全球产业链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新昌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全面整合产业链,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产业组织体系,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竞争力。

  “我们和德国一家药企联合研发的肝癌手术导航仪器,目前已在国内有关医院成功试用。”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购买德国技术,成功进入国际尖端的医药器械领域,研发中心也从德国引入落地杭州。同时,京新药业通过并购丹麦、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的药企单项冠军,占领全球产业高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不少新昌上市公司频频出手,在国际市场收购产业链上的同行企业。涉及跨国并购的企业主要有三花股份、万丰奥威、美盛文化、日发精机、京新药业等上市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企业在竞争中合作,为并购重组创造了条件,如2011年三花股份收购了竞争对手兰柯公司,掌握了四通换向阀全球业务的话语权。

  “这些实施跨国并购的上市企业,自身拥有强大的行业竞争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而且都专注于主业,有强烈的发展意识。”新昌县金融办主任张恺荣说,所涉及到的跨国并购对象集中在欧美发达地区,新昌龙头企业利用现代金融要素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也对区域经济稳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从2007年开始,新昌上市公司接连掀起海外并购高潮。据新昌县金融办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海外并购19起,涉及金额76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新昌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或通过交易所实现再融资,都投到了实体经济,包括这些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也都始终围绕实体经济展开。

  “新昌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要牢牢守住实体经济,通过海外并购促使实体经济不断升级。”新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昌以全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坚定走经济实体化、产业高端化之路,产业继续向着中高端迈进,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添了新的发展活力。

  “有形之手”善作为

  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主要是企业行为,那么政府的“有形之手”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从政府层面来说,推动企业实施跨国并购,主要是做好政策引导和优化服务工作。 (下转第二版)

  发挥好政策杠杆作用,撬动企业积极性。实施跨国并购,尽管是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的内在需求,而政府的鼓励政策也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2012年开始,新昌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创办境外企业,明确了具体奖励措施:对境外投资每50万美元奖励企业1万元人民币,对当年成功并购境外企业的,并购额每达100万美元再奖励1万元人民币。同时新昌还积极做好政策兑现,确保政策兑现不打折扣、奖励资金悉数到位,已累计兑现奖励资金269万元人民币。在海外并购中建立海外研发机构的,县里给予30万元补助,万丰、日发等企业都拿到过这个补助。

  新昌还建立跨国并购企业数据库,实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服务,及时做好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和指导,建立交流平台,对并购项目实行专人负责,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主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企业跨国并购项目在审批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工作时效,也为企业能在最短时间、用最低成本实现跨国并购提供条件。

  海外并购的税务风险贯穿于项目全过程,而境内外税收政策的不同更是让企业难以应对。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新昌县国地税联合组建了一支并购重组专业化管理团队,精心研究典型案例,形成一系列“企业重组指导案例”,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政府的优质服务,大大提高了海外并购效率。”浙江美盛集团负责人赵小强说。

  并购项目“走回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回来。走出去并购,走回来发展,上市公司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新昌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新昌众多上市公司在进行跨国并购的同时,不少并购项目纷纷回来落户,形成了良性循环。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新昌的浙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产业园,这里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具备了项目落户的基本条件。新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梁君表示,要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强化资金、土地、人员等要素保障,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入、早见效。

  据介绍,浙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产业园以规划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为依托,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跨国企业总部、现代物流等,并服务于跨国并购企业核心产品的研发创造和生产项目的落地回归。

  一批海外并购项目落户将为新昌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万丰在收购加拿大DFC航校(钻石飞行中心)和捷克DF公司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后,在新昌打造的航空小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标签: 新昌;上市公司;并购;产业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