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7年度纳税、创造就业等成绩公布 阿里日均纳税超亿元
2018年01月24日 06:4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公布其年度纳税、创造就业等成绩:2017年,阿里巴巴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

  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纳税366亿元,相较去年的238亿元纳税规模增幅超50%,而与2015年度的178亿元相比,这个数字更是翻了一倍。

  在这背后,以“五新”战略为引领、以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正重构商业,并为阿里巴巴平台带来高速增长的强劲动能。从线上看,以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为例,2017年双11总交易额再度刷新纪录达到1682亿元,而这场全球化的狂欢吸引了14万全球品牌参与,其中167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

  从线下看,新零售也在推动传统零售的转型升级,打破线上线下的边界。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这意味着以大润发、欧尚为代表的中国最大商超卖场集团将从商业模式和资本结构上双通道加入由阿里巴巴推动的新零售革命。过去3年,阿里陆续牵手银泰、苏宁、三江、百联,不断深入对传统零售的改造。此外,其在商超新零售领域开辟的新物种盒马鲜生日前也在解百新元华开出杭州第二家门店。

  除了日均纳税超亿元的成绩,作为开放平台,阿里平台上的千万商家也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增量,进一步拓宽了税基。据专家测算,2017年因平台生态带动的上下游税收贡献初步估计超过2900亿元。其中,因天猫、淘宝产生消费增量而带动的上游生产制造与批发等税收在2600亿元左右,由下游快递业等物流增量带动的税收约为300亿元。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在贡献税收的同时,由阿里电商平台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也直接、间接创造了3300万个就业岗位。据统计,目前在阿里巴巴新零售平台内,仅内容电商从业者就超过100万人。此外,互联网也正在催生机器人饲养员、电商主播、“淘女郎”、数据标签工等新型就业岗位。

  从长远来看,阿里巴巴的税收价值仍将通过其平台力量的拓展、以及技术赋能带来的产业变革而不断生发新活力。过去一年,阿里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2017年11月在马来西亚启动了eWTP海外首个e-hub(电子集散中心),还斥资约10亿美元增持东南亚领先电商平台Lazada股份;而在2017年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成立“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未来3年内将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超1000亿元。目前,“达摩院”已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标签: 纳税;就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