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专家学者谈“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01月28日 08:39: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天骏 郑亚丽 钱振霄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是不断提升群众、企业等社会主体幸福感、获得感的战略举措,是建构“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培育国际一流营商文化与氛围的巨大创新。改革已取得巨大成效,为浙江构筑新优势、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40年的浙江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史;40年的浙江发展路,就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路。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没有浙江的明天。一年多来,我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狠抓改革落地,取得了巨大成绩,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显著改善。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对此项改革给予充分肯定。

  1月2日,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强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1月25日,省长袁家军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起热烈回应。广大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是不断提升群众、企业等社会主体幸福感、获得感的战略举措,是建构“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培育国际一流营商文化与氛围的巨大创新。改革已取得巨大成效,为浙江构筑新优势、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跑出群众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多来围绕破解群众到政府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行了丰富的探索。截至目前,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浙江大学教授金雪军认为,做到这一点,其关键在于整体治理和数字治理,减少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构建整体政府。从企业和群众角度界定“一件事”,横向上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重塑行政审批前后台的工作方式,推进各部门协同办理、联合办理;纵向上搭建延伸到基层的“四个平台”,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距离更近。通过纵横两个方向上的协调和整合,再造政务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整体无缝隙的公共服务。

  打造数字政府。“一张网”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的技术支撑平台。浙江在全省统一架构、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基础上,集成多种新的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府数据的开放和共享程度,优化和完善政务服务网的功能和项目,解决电子文件的安全、效力、法律地位,实现数据代替群众跑腿和线上线下良好互动,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开放的公共服务。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的经验有很多,值得进一步总结、深化,如省委、省政府统一制定并部署详实改革工作方案,有先期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作为基础,充分尊重源于群众心声的首创精神并动态吸取新建议,企业界、学界、媒体等多方协力参与推进等。

  改革一直在路上。新时代浙江须结合“数字浙江”“云上浙江”建设和行政审批简并与流程优化等,把“一张网”建到极致。向上提高“一张网”的覆盖率和智慧化水平,消除“信息孤岛”和“脱网”死角,更好实现单一窗口办公;向下扩大“一张网”内涵,拓宽群众、企业等社会主体参与改革的领域、渠道,切实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满意度。

  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对此,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汪锦军深表赞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政府自身的改革提升政务服务的有效性,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新的政策环境,让人民群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极大推动了浙江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承前启后的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激发市场与社会活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汪锦军认为,“最多跑一次”不但要跑出浙江政务服务的新速度,还将开启浙江发展的加速度,更是政府与广大群众携手走进新时代的体制机制新平台。

  改革进入深水区,更需要智慧和勇气。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盛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从承诺变为现实、由理念化为制度,释放出了便民便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的巨大改革红利。作为一项标志性、关联性、引领性改革,要发挥其对其他各领域改革的撬动作用,还须在“三个延伸”上着力攻坚克难。

  从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集成”延伸到基层的“平台治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基层“四个平台”建设的协同效应。不仅要将政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还要寓治理于服务,敏锐捕捉、实时回应群众需求,更要以“四个平台”为载体整合治理资源,有效引导基层社会治理从传统走向智能、从粗放走向精细、从各自为政走向系统集成。

  从准入端的审批制度改革延伸到全流程的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切实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交易成本,这是新的一年改革须集中攻克的难点问题;以此为契机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制度供给,提升生态环境“过程严管”效能,强化能评和环评在优布局、控规模、调结构、促转型方面的作用,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题中之义。

  从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延伸到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以数据革命推动治理现代化。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倒逼政府部门间数据的归集共享,使政务服务效率呈现几何式提升。

  推进政府自身改革

  一部浙江的改革史,亦是一部浙江政府的改革史。

  自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浙江各级政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我创新的智慧,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企业的点赞,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如何继续深化改革,以实际成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撬动各领域改革。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陶建钟教授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现阶段,已经不是面上推开的命题,而是如何向纵深发展,克服制度短板的命题。”要以更清晰的眼光认识当前制约改革的因素,使打破“信息孤岛”现象成为深化改革的普遍共识。这也就意味着,既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更要以破法的勇气和立法的担当,以法律、制度的形式来规范部门的信息共享。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应整合各级政府部门数据资源,实现公共基础数据在政府各个部门间的共享。在此基础上,推动政府部门行政流程的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以及履职办事时限的刚性化,并探索建立智慧政府决策信息平台。

  省社科院研究员查志强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要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以此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改革的制度群、制度体系设计,精准聚焦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通过激发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切实处理好政府和社会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重点突破与全面创新的关系、改革创新与于法有据的关系、改革评价与容错免责的关系。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建成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下一阶段,还要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问题出发,如何在下一阶段推动政府由“发展型”向“服务型”转变,在陶建钟看来,第一是坚持发展两种模式,关键在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还权于市场、社会,政府集中精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同时强化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能。在完善部门代跑、代办、通办、网办的基础上,加快政府运行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不断进行流程再造和机构整合,不失时机地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政府治理组织架构。


标签: 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审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