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2018年01月29日 09:33:27 来源: 浙江在线 杜博

  站在新起点,未来五年向何处去?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如何再出发?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后五年,要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体现浙江担当。这是对“八八战略”的忠诚践行,也是在新思想指引下志行万里的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近几十年来,浙江最大的转折就是改革开放。”回望过去,浙江走向世界的奋斗足迹清晰可见,向改革纵深推进的涛声处处可闻。要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必须以改革接力改革、以开放促进开放,这是“强起来”的跃升动力之所在。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我们要乘势而上,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当务之急是充分发挥这一改革的龙头牵引作用,全面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高举改革旗帜,强化改革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营造“强起来”的体制机制优势。

  从“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到“以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自由贸易港”,政府工作报告以清晰的历史方位感和使命感布局筹划,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了“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浙江取向,亮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浙江决心,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愈见明显。浙江正以全新的姿态,继续承担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使命。

  瞩望新征程,浙江又如何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聚焦聚力高质量。高质量是“两个高水平”的本质要求,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关键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浙江新旧动能转换有序、创新动力澎湃、新经济多点开花,经济增长呈现质优速稳的新气质。接下来,要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凤凰行动”计划等,大力培育新技术产业和未来产业、推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统筹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着力建设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实现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从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蝶变。

  聚焦聚力竞争力。竞争力是“四个强省”的着力点。进入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必须牢牢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放眼历史的大江大海,更能体会“八八战略”拥有怎样的分量、孕育怎样的未来。当前,浙江正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和浙江工匠精神,以改革作为谋全局和取大势的定盘星,以改革作为经济提质增效的主引擎。浙江也要立足开放禀赋,“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的文章在西子湖畔起笔、“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在杭州湾沿线全面铺开,浙江要发挥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为中国发展提供战略支点,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展翼飞翔。

  聚焦聚力现代化。现代化是“六个浙江”的目标导向,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必须着眼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性机遇,继续深刻把握优势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格局中锁定“两个高水平”的目标。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全面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初心勾线,以匠心施彩,为5600万浙江人民描绘幸福民生新画卷。

  山云作幕,潮起之江。40年改革开放淬炼的浙江精神,15年践行“八八战略”熔铸的浙江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历史性跨越发展,见证了浙江走在前列的发展气场。壮阔新时代,不乏奋楫勇进的弄潮儿,不作为要落后,慢作为也要落后。时间不喜欢漂亮话,理想的彼岸、美好的生活唯有靠奋斗抵达。在“强起来”的历史新征程中,我们仍需以实干开路、靠实绩说话。

标签: 浙江;改革开放;改革;八八战略;新时代;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