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2家企业只有2家过会 浙江拟上市企业机会在哪?
2018年01月30日 07:1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2018年开始,A股IPO过会率很低,我们发现厨师还是原来的厨师,但是烧出来的菜不受欢迎了。”主持人郑晓泳在“响应凤凰计划——开启企业新经济之路”论坛上的一句调侃性总结,引发了在场300多位企业家的哄笑。但笑声过后,迎来的则是大家对于IPO越来越严格的焦虑。

  自“凤凰行动”计划涅盘后,省政府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再为计划加码。一边是递增的数量,一边是收紧的IPO,浙江拟上市企业的机会在哪里?上周日,各方市场人士齐聚杭州,聚焦优质企业,为拟上市企业指点迷津。

  券商高层牵头 全面联动

  银行全力对接 优先扶持

  “这周的天气虽然冷,但从我们业内人士来看,这周的IPO比天气更冷。”财通证券投行部吴云建在论坛上说道。

  财通证券是浙江土生土长的证券公司,这两年在投行领域也成绩斐然。“为落实凤凰计划,我们各部门都实现了联动,每个高层领导负责一个区域,各部门互相协作。”吴云建透露,“目前,企业规范是重点,我们企业的利润不一定要最高,但是不能有水分。”

  “浙江的经济有地域特色,在‘凤凰行动’之前,浙江资本市场的意识就比较深入人心。”杭州联合银行公司部总经理谢作雷对浙江整体的企业业态做了阐释,而在扶持浙江企业上,杭州联合银行也出台了众多措施,“我们这两年做了‘上市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供应链金融服务指引’,行里对企业都给了很大的服务力度。”尤其在银行贷款规模控制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下,杭州联合银行优先保证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金融需求。

  世界上最难赚的钱

  用并购重组去获得

  在“凤凰行动”计划中,并购重组也是重头戏。“大家都说这个世界上有三块钱很难赚,赚到其中一块钱可以过很好的生活,赚到其中两块钱可以出人头地,赚到三块钱的时候就是人中龙凤。”中国并购公会浙江分会会长龚小林风趣地说道,“做好并购,至少赚到一块钱,很多时候可以赚到两块钱,做得好的企业可以赚到三块钱。”

  目前,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世界上70%的交易都和上市公司有关。截至去年年底,浙江有507家上市公司,排全国第二。中国有4000多万中小企业,而真正在A股上市的则少于4000家,这可说是万里挑一。这其中,浙江又占到了10%以上,这种优势成为了浙江并购重组的机会。

  “已经上市的企业要发挥上市的作用,去做并购重组,我们去降维打击,用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去收购没有上市的企业,去赚跨市场的钱,去赚跨周期的钱。”龚小林强调,“并购重组是一个很专业的工作,牵扯到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可在我们公会得到一站式解决。”

  传统企业受青睐

  规范、内控成IPO关键词

  在这个资本寒冬中,天册律师事务所成为了一抹亮色,因为他们共有4家企业过会。

  天册合伙人傅羽韬总结称:“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证监会更加支持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如果又有转型升级的亮点,就会比较被看好。”同时,傅羽韬也认为,“新一届发审委看重的不仅是利润,更多的是企业规范性。”

  毕马威杭州合伙人张晓磊接过话筒称:“从2018年开始,我就协助证监会和上交所,在积极参与否定IPO的前线中。”他的自嘲引来了全场笑声,但自嘲过后,张晓磊正色道:“如果大家换位思考就会发现,这不是什么坏事,正因为IPO被否以及‘黑天鹅’事件的出现,才会激发企业积极去提高自己的规范水平和内部管理水平,继而可以防止企业造假、防止企业粉饰财务数据,从而来上市圈钱。”

  另外,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先生,作为港交所近年一系列重要策略性项目的主要统筹人,为大家带来了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上市的多重路径解读,“港股将在主板开辟特别编章,吸纳新经济企业”。在A股IPO寒冷的环境下,许正宇非常欢迎内地新经济企业前往香港上市。

标签: 券商高层;IPO;并购重组;上市公司;传统企业;凤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