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易中天出新书 讲南宋其实一点也不弱
2018年02月04日 09:26: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万物有灵:<诗经>里的草木鸟兽鱼虫》

  [日]细井徇 绘,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8年1月

  这原本是日本江户时代儒学家细井徇所绘《诗经名物图解》中的196幅名物彩色图谱。在原画作基础上,选编了130多首《诗经》篇目与画中的名物一一对应,一页名物图,一页选诗,并配以名物注解,同时对诗经篇目中相应的草、木、鸟、兽、鱼、虫的名称、特性及现代用途做了注解。学者傅国涌作序推荐说,这本书,让他依稀看见,在万物与人之间,有一条神秘的通道,一条心灵的通道。

  《概率的烦恼:量子贝叶斯

  拯救薛定谔的猫》

  [美]汉斯·克里斯安·冯·贝耶尔 著,郭武中/阮坤明 译,

  中信出版社2018年1月

  用直白的语言而不是方程,贝耶尔用一种通俗的方式,为非专业的你阐述什么是量子力学、如何理解量子力学和量子力学与这个世界的相互作用。如两个原子可以同时在不同的位置,信号可以传播得比光更快,以及为什么说薛定谔的猫可以同时处于死和活的状态。

  《极客生活:我的第一本科学生活用书》

  [英]科林·斯图尔特/文·基特·卢艾 著,刘安琪/刘雪/刘白玉 译,中国青年出版社2018年1月

  究竟怎样生活才能活得真正像一个极客?你可以像极客一样,用科学方法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小问题,比如如何构建人脉、如何睡得更香、出游的时候要怎么玩,都有“极客办法”。这是一本逗趣又干货满满的书,认真研究一下,里面有些方法是可以提高自己生活质量的,也适合一些对极客生活方式有好奇心的人。

  《探险家的笔记本》

  [英]休·刘易斯-琼斯/卡丽·赫伯特 著,安芳 译,

  中国画报出版社2018年1月

  尽管几个世纪以来,科技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但大多数探险家口袋里有一件重要装备却没有太大的变化,那就是日记本。若旅行者未能生还,笔记本就成了留存的唯一证据。书中收集了16世纪至今70位探险家的笔记本手稿,是关于人类学、博物学、地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第一手珍贵资料。这些笔记曾记于珠穆朗玛峰之巅,初见南极、维多利亚瀑布之时,沙漠中心,或图坦卡蒙陵墓的墓室内。这些笔记,有些藏于无名的图书馆和尘封的阁楼里,有些是私人的藏品,有些是家族中代代相传的,也有些甚至被误以为已经遗失了,现在是时候让它们重见天日了。

  历史

  《易中天中华史:风流南宋》

  易中天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

  易中天的中华史终于写到了南宋,迎来了第十九卷。南宋看起来很弱?他告诉你,南宋其实一点儿也不弱。北国已是铁血,南宋兀自风流。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王朝?如果很差,为什么会延续一个半世纪之久?如果很强,又为什么被迫南移,连皇帝都曾经狼狈漂泊海上?靖康耻,风波狱;临安风,崖山雨。命运多舛、半壁江山的南宋,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亿级人口的大帝国。来听听易中天的历史观。

  《战地日记与父亲》

  [新加坡]尤今 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

  第一手历史文献揭秘136部队马来亚敌后抗日详情。二战时期,谭显炎加入由中英两国联合组成的136部队,成为该部队第一批秘密潜入马来亚的抗日志士。这是他在马来亚从事抗日活动的真实记录。它记录了无理的侵略与正义的反抗,记录了惨无人道的杀戮与绝不妥协的对抗,是极为珍贵的第一手历史文献资料。新加坡女作家尤今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多个角度抒写她父亲(谭显炎)的性格与为人,书中所举人物与事例多为其家庭成员、平日生活的经历,他与妻子的相识、他与兄弟的惊魂往事尤其是他与作者尤今的父女情,刻画出其勇敢、正义、重情的形象。

  文学

  《艾约堡秘史》

  张炜 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

  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的长篇新作。一部透视中国巨富人士个人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小说。小说通过一个私营企业巨头吞并风光旖旎的海滨沙岸的事件,聚焦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工业化城市化和资本膨胀过程中的问题。集团总裁淳于宝册,由一个文学青年成长为声名显赫、举足轻重的大实业家,打造的狸金集团似乎无坚不摧,然而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在与一个小小渔村的对峙中却陷入了一场胜负难分的痛苦鏖战。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林奕含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年1月

  一部让蒋方舟重读三遍依然震撼的小说。张悦然说,她肯定写不出,因为她没有那么痛,没有那么向死而生。去年4月,26岁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这位家境不错、长相清秀、才貌双全的年轻女子在自己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出版两个月以后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原因是她走不出被诱奸的梦魇,而这部小说是她亲身经历的写照和衍生。李银河评价,从社会学角度看,这部小说涉及了儿童性侵和家庭暴力这两大社会问题;从纯文学角度看,林奕含是一位杰出的小说家。

标签: 诗经;草木;万物;鸟兽;易中天;探险家;笔记本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43414161007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