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家鼓励高校设全科医学 浙江首批全科医学生毕业后去哪儿了
2018年02月06日 04:07: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高拓 林瑾

  浙江在线2月6日讯(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高拓 林瑾)早上8点,吴丽萍从温州苍南县钱库镇中心卫生院出发,骑上从同事那借来的电瓶车,来到村里随访一位刚生产一周的产妇。

  而她下一级的学弟陆南(化名),正走出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的宿舍,赶去实验室做实验,为自己的学术论文做好准备。

  吴丽萍和陆南都是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定向培养的全科医学生。按照规定,他们毕业后都将前往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

  但毕业后,两人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前者扎根基层,履约做了一名全科医生;后者缴了违约金,考上浙大医学院外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学院。

  2010年起,温医大仁济学院就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全科医生定向培养工作。作为浙江首批本科全科医学生,他们毕业后选择了怎样的职业道路?吴丽萍和陆南的选择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答案。

  我国全科医生有50万缺口

  定向培养壮大全科医生队伍

  看美剧、英剧时,经常会听到剧中的人物说,我的医生告诉我怎样怎样。这里“我的医生”就是指在社区内长期、持续提供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他们通常十分熟悉病人的身体情况,能解决日常的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

  全科医生是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但在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中,全科医生还远未成熟。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每万人约配备8~10名全科医生。但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共有20.9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6.6%,每万人口仅拥有全科医生1.51人。

  此次印发的《意见》提出了全科医生培养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这意味着,要实现203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还有50万的缺口需要填补。

  为了加快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全科医生素养,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联合五部委启动实施了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

  这项政策为中西部的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了4万多名本科医学生,实现了中西部每一个乡镇卫生院都有一个本科学历的全科医生的目标。

  我省率先试点“县管乡用”

  超过75%毕业生履约回基层

  在浙江,温医大仁济学院率先开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工作,于2010年面向温州地区招收了首批51名全科医学专业学生。此后,其他院校也陆续开始定向培养全科医学生。

  学生在入学前就与相关基层卫生部门签订相关协议,接受五年制本科的学习后,再经过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然后去当地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

  浙江省卫计委数据显示,浙江通过院校教育、定向培养、继续教育、规范岗位培训等多种途径,已培养全科医生共计3.4万余人,但注册到全科的仅有1.51万人。

  那这些省内首批本科层次的全科医学生,是否愿意履约注册成为一名全科医生呢?

  温医大仁济学院副院长李章平告诉钱报记者,加上2012年、2013年从临床专业定向分流到全科的两届学生,目前已有5届共524名全科医学生毕业。

  为了进一步改善“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温医大仁济学院率先联合苍南县和文成县试点推行“县管乡用”。

  “县管”,就是学生毕业后,人事关系先挂靠在县里的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乡用”,就是规培后,从高分至低分依次自主选择各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服务满5年后,优秀的全科医师可以选调至县级医院全科医疗科工作。

  这一政策给全科医生的发展和晋升带来了希望。学院统计,“县管乡用”实施前,2012、2013两届毕业生毕业1~2年签履约率仅40%;实施后,2015、2016两届毕业生1~2年履签约率上升至75%。

  潘霓目前是学院大三的学生,离毕业还有两年时间,但她已经决定要回老家萧山当全科医生。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她少了几分犹豫,多了一些坚定。

  全科医学生最关心的事》》》

  学的是临床干的是公卫

  有时候觉得不像真正的医生

  2016届的吴丽萍就是其中一个履约回到基层的学生。高考填报志愿时,刚上二本分数线的她想读医,但分数又不太够。有人向她推荐了仁济学院的全科医学专业,既可以学医,工作还“包分配”。于是,对全科医生毫无概念的她填报了这个专业。

  当时,不光吴丽萍不了解全科医生,连学校一些老师也有点搞不清。刚去实验室上课时,实验室管理器材的老师一脸疑惑:全科是什么专业?学校什么时候开始招全科啦?搞得学生也挺尴尬。

  吴丽萍说,他们学的东西大都跟临床专业的学生一样,只是临床医学生在选择专业方向后会学得更深、更精。相比于以前的全科医生,他们在专业素养上更胜一筹。

  除了大临床的医学知识,全科医学生还要学习社区康复、健康教育等特色课程。学院和多所国外大学合作,开设“医患沟通”、“社区精神疾病管理”等课程,学习发达国家在全科医学上的经验。

  一般来说,毕业生要经过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才会真正下到基层服务。但由于某些原因,吴丽萍毕业后先在苍南县钱库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了一年,随后才开始在温州附二院的规培。

  虽然大学期间就在社区医院实践过多次,但来到卫生院后,吴丽萍才真正了解到在基层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在卫生院,她负责产前门诊,每天给周边的产妇做产检,包括听胎心、量宫高腹围,测血压、体重等。除此之外,她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整理资料,为孕妇建档、做报表……时不时还要下乡随访高危孕产妇。

  吴丽萍坦言,读了五年本科,最后做的都是公共卫生相关的工作,很少接触临床,总觉得自己不像真正的医生,无法施展学校学到的技能,“有时候确实觉得挺憋屈的。”

  尽管如此,她还是决定“先干着看看”。尤其看到相关的政策、文件出台,她觉得全科医生整体发展趋势还是值得期待的。在温州附二院结束3年的规培后,她将回到钱库镇中心卫生院,继续当一名全科医生。

  提高收入和提升业务

  才能留住全科医生

  但也有部分学生,因为不同的原因放弃了全科医生这条道路。2017届的陆南是杭州萧山人,本该在医院规培的他,现在是浙大医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陆南高考那年,是全科医学专业首次在萧山招生。他同样是受“包分配”的吸引,报考了这个不熟悉的专业。

  学了两年后,他对医学越来越感兴趣,尤其是外科领域。但全科医学生学得“全而不精”,毕业后无法到上级医院工作,在基层很少有临床实践的机会,很难发表论文。所以毕业前,他就暗暗下定决心考研。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顾虑是收入。他了解过杭州地区全科医生的收入情况,“其实整体还行,但我觉得对男生来说还是低了一些。”吴丽萍在卫生院工作时,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不包括五险一金),勉强够负担日常开销。

  陆南代表了很多全科医学生的想法。温医大仁济学院曾在毕业生中做过一个调查问卷,问卷显示,毕业生对基层工作不满意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基层收入低(38.33%)、基层工作阻碍专业发展(31.67%)、基层硬件设施差(16.67%)。

  此次出台的《意见》,也明确指出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改革,包括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作为全科医生的收入来源等。


标签: 医生;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疗卫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