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这幅用相思织成的地图上 浙江人最舍得给家里花钱
2018年02月08日 20:35: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3.jpg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年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无论是出门吃饭还是快递、外卖、打车,无论是拥挤的地铁还是火车站,最近,一股归家的热潮已势不可挡。这样的思念是中国独具的迁徙,也是对家和团圆的惦念,如果要用具象手法去描绘这样一场庞大的相思,又会是什么样子?

  最近,阿里大数据将2018天猫年货节期间买家的所在地和商品牵手地连成线,呈现出一幅“想家地图”。在这张地图上,异乡人对家乡的思念那么清晰,其中,在广东学习生活工作的异乡人寄回故乡的包裹最多,领先于排名二、三的浙江省和北京市。

1.jpg

  不过,浙江人依旧会以自己的方式夺回第一。阿里数据显示,天猫年货节期间在浙江省的买家人均消费金额排名第一,平均每人下了四个订单数。而出门在外闯荡的浙江人也基本上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地区,阿里数据显示,从浙江人在外省打工、购买年货并寄回家的订单数来看,念家的浙江人最多集中在上海市,紧接着是江苏省和广东省。

  反过来看,各式小商品丰富的浙江,同样也是异乡人打工的集中地。他们大多来自江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这样的周边地区。而他们为家里采购的年货也很务实,其中衣服和食品占了很大比重。阿里数据显示,在浙江的异乡人为家人采购最多的依次是文胸、中老年女装和奇异果。

2.jpg

  从地图上来看,衣物和食物在全国范围可能都是最主流的,当然,在这个时段寄出的包裹,也都装着异乡人的思念。从收到年货包裹的区域排名,我们也能或多或少看出,河南省、湖南省都是人口输出大省,而在打工之余,他们不忘惦念家里。

  满载着浓浓思乡情的包裹都去了哪里呢?阿里大数据显示,异乡人购买的归家包裹,几乎都围绕着一个圆心,以广东省为例,在广东的异乡人大多将包裹寄去了湖南、湖北、广西、江西、四川等地。唯一一个能打破这种区域特征的还是河南省,综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据来看,其中有21个地区都有河南人民的影子。

  【浙江新闻+】

  2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年货节期间消费者年龄结构来看,80后、90后已成为线上囤年货的主力军,其消费金额占比接近八成。

  报告显示,年货节期间“剁手党”消费力最强的TOP15省市分别为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福建省、北京、河南省、四川省、湖北省、湖南省、河北省、安徽省、辽宁省、江西省。

  从各年龄段偏爱的年货品类来看,70后对于生活品质开始提升:对家电、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尤为热衷,对吃的也毫不含糊;80后初为人父人母,对新组建家庭的大家电和婴儿用品偏好明显,关注童装、尿片、玩具;90后开始爱美注重打扮,对鞋子和彩妆偏爱有加;00后充满活力,以运动休闲和个人兴趣爱好为主:无论是衣服还是鞋子都以运动为主,也爱瑜伽健身;对模型动漫也充满兴趣。

  年货节的进口消费也在逐年增加。报告显示,国民最爱进口商品TOP10国家分别为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丹麦、荷兰、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国人对澳洲的奶粉和葡萄酒,法国的口红,美国、德国的休闲鞋,日本的纸尿裤、数码单反产品情有独钟。此外,俄罗斯糖果、加拿大羽绒服也广受欢迎。

  海外买家也在年货节买买买。报告显示,海外买家分布TOP10国家分别为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澳门、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泰国。其中,德国、法国、日本、英国的消费者偏好坚果、牛肉干、方便速食。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泰国、意大利、美国的消费者更爱买连衣裙、裤子。

  除了回家团圆,旅行过年也成为更多人愿意尝试的一种过年潮流。过年期间,大家最爱出行城市TOP10分别是北京、成都、杭州、深圳、重庆、广州、西安、武汉、苏州。国内热门目的地TOP省份是广东、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海南、四川、陕西、云南、江苏。

  同时,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旅游需求在不断激发,旅行人数增速最快的城市TOP10分别是邢台、南昌、安阳、邯郸、乌海、石家庄、防城港、东营、抚顺、济宁。

  在旅行目的地选择上,广东人喜欢去重庆休闲游;北京喜欢去三亚度假,海南人喜欢往中原地区跑,陕西喜欢往新疆跑,云南就走旁边的贵州。川渝地区过年喜欢云南、福建,都是爱美食的地方。江浙沪包邮区的人民偏爱北方地区比如辽宁、山东,同时也爱贵州。

  在出境游方面,过年期间的热门出行国家分别是泰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印度、德国。不同地方的人海外出行目的地偏好也略有不同。上海人喜欢去东京,北京人喜欢去首尔,重庆人喜欢去新加坡,广东人喜欢去清迈,浙江人则对济州岛格外偏爱。

标签: 年货;浙江人;阿里;广东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874118670115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