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两小时施封142个标箱 跟着海关关员检查中欧班列集装箱货柜
2018年02月11日 06:13: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晨 龚望平 通讯员 何剑涯

1.jpg

义乌海关关员正在为出口货物施加海关关锁。浙江在线记者 龚献明 摄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晨 龚望平 通讯员 何剑涯)2月8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义乌市西站大道800号的义乌铁路口岸。口岸前依旧车水马龙,平均每天都有240个左右的标箱货物要通过铁路出口。中欧班列占据四成,无论开行线路还是满载率,都继续稳坐全国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头把交椅。

  “班列目前已实现每周‘去四回二’常态化运行,为让海外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也能买到正宗的年货,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我们从去年底就开始增开班列提升运能,近期更是每天都有班列从这里发出。”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简思维告诉记者,出口的主要是日用小商品,得益于义乌海关的支持,目前已陆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大商超上架。

  距离班列发车地点直线距离不到400米的地方,就是义乌海关监管现场。海关关员孙帅一边核对着清关数据,一边对记者说:“年前是义乌出口旺季,为缩短货物通关时间,这段时间我吃住都在办公室里,手机也是24小时开着。”

  “集装箱堆场和海关查验平台是我每天作业时间最长的地方,超过7万平方米的监管区,我对里面的任何一处都非常熟悉,甚至包括167个摄像头的安放位置、拍摄范围。”个性腼腆的他不善言辞,但只要一聊起工作就滔滔不绝。为让记者充分了解关员每天的工作内容,孙帅主动提出让记者跟着一起,前往监管区进行体验。

  “看到这些货柜上一把把黑色的小锁了么,那就是海关锁,只要一锁上,就意味着施封过程已经完成,随时可以发运了。”望着眼前成片的集装箱货柜,孙帅说,可别以为上锁是件很简单的事,每一把锁都含有海关编号,发运后所有信息都要通过这个编号进行查询,因此操作的时候就必须耐心仔细,查验环节也同样如此。

  目前,义乌海关常驻铁路监管的关员只有3人。在记者体验的两个多小时里,孙帅一共为142个标箱完成了施封。当天义乌的室外平均气温只有4摄氏度,回到办公室后,他的双手已冻得通红。

  简单吃过便饭,和另外两名同事确认过上午的清关情况后,孙帅又立刻坐到电脑前,查询剩余待发的货柜数量,为下午的第二次外出作业做准备。

标签: 义乌;中欧;货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23623119360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