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站立者”丁国强
2018年02月11日 06:13: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身高一米七五的丁国强经常倚靠在自家饭店窗边,他皮肤略显黝黑、浓眉如漆,冬日午后的阳光正好照到他的脸颊,映射出别样的坚毅、倔犟。

  丁国强是嘉善西塘人,今年56岁,患有小儿麻痹症,多年来不断向外界证明自己可以“站起来”的事实。

  如今,在经历了病痛、工作、下岗和创业后,他偶尔也会和食客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一位残疾人自强不息、搏击时代风云,逐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

  担忧

  岁末年初,几名年轻残疾人在西塘钱塘人家饭店落座,他们是慕名而来。

  “听说有个和我们一样的残疾人,靠着一股子拼劲开了这家饭店,我们想见见。”听到这话,正靠着窗户的丁国强把身子挺直,右手用力按压桌边,咬紧唇边,将自己撑起,一瘸一拐走到几名年轻人身边。

  “我就是丁国强。”介绍了自己后,他坐在年轻人中间,回忆起自己的前半生。

  丁国强从记事时的经历讲起:“你们年轻人不知道,改革开放前这房子四处漏风。”他指着屋子介绍,自己曾住这儿,因处河岔口位置,风大水大,房屋四处漏风,即使用报纸糊住,仍无济于事,“冬天手脚冰凉钻进被窝,在梦中边吃扣肉边流口水”。

  更让丁国强担忧的是生存问题。因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导致小儿麻痹,他从两岁开始便一瘸一拐,“一次一艘船在河口位置转弯不及,冲撞了我家房屋,整个厨房被撞出一个窟窿”,丁国强一边呼喊一边费力地冲到门外。那年,他15岁。

  1980年,18岁的丁国强顶替母亲进入西塘镇供销社工作。去供销社五金门市部时,耳边不时飘来风言风语,“门市部需要搬运五金材料,重的超过50斤,他能干得动吗?”他憋着劲证明自己,此后数年,不断拼命工作,让风言风语变成啧啧赞叹。1997年,他担任了西塘镇供销社副主任。

  眼看着日子慢慢好起来,命运却再次捉弄人。1998年,西塘镇供销社因资不抵债,宣布破产,丁国强下岗了。

  转折

  丁国强将人生转折归结于“党的好政策”。

  1997年3月8日,西塘迎来了首个旅行团。丁国强和很多人一样不理解,“哈哈,灰墙灰瓦有什么好看?”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竟因这些游客发生转折。

  事实上,一年前西塘就提出实施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的想法,上报省级层面并获批。

  下岗待业的丁国强,已经很多年没有去过河边的老宅,只是听人说,政府要在房子旁边修一座桥。后来,政府不仅修了桥,还对房子外围进行了加固。

  回家时,丁国强看到房子旁边桥上人头攒动,无意间听到游客们抱怨“这里吃饭的地方太少了”。丁国强觉得机会来了。他去旅游局打探西塘游客数量。数据显示,截至1998年年底,西塘古镇累计接待游客25.8万多人次,而一年前,这个数字仅为5626人次。

  西塘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整个中国也在发生变化,“下海”的人正在成几何倍数增加,彼时深圳正迎来全国各地的“下海族”。

  1998年除夕夜,丁国强向父母和妻子说决定“下海”开饭店,“要解决吃的问题。”1999年4月4日,饭店以“钱塘人家”为名开业。在最早的账本上,首批来自上海的客人消费了100元。当晚他和妻子规划未来:“退休时能攒50万元就知足了。”

  去年,丁国强仅利润就有150万元。吃饭的顾客来自全球各地。

  这些新变化也让丁国强有一些新思考:4张桌子怎么坐下50个人?如何让不同国别、地区的游客更好地享受东方美食、浙江美食、西塘美食?

  丁国强开始“并购扩张”,将周边的房子租了下来,开了第二家店。除一贯使用的本地厨师外,他从重庆、山东等地招聘来厨师调整菜品味道。他还动员女儿从上海回来,“外国人多了,希望她能用外语与顾客交流菜品的口味和要求。”

  最近,丁国强正在思考做一份英文菜单。

  出彩

  西塘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默默无闻的水乡变得人头攒动。丁国强的邻居纷纷加入创业队伍,即使不创业,也将房子租出去,普遍年租金在50万元以上。

  说话间,丁国强带着年轻人走到桥上,指着成片的沿河房子说:“变化太大了,如今再也不是灰墙灰瓦。”顺着丁国强的指尖望去,白墙青瓦正倒映在清澈的水中。

  门前这汪水,不仅事关西塘人的生活品质,也关乎丁国强的生意。他清楚地记得,饭店刚开张时,一些游客在窗边落座点菜,吃得很高兴,可看到窗外的河水却皱起了眉。丁国强意识到,菜品固然重要,但游客越发看重自家饭店外的景致,“现在游客吃的是环境。”

  但整治环境不是单家独户能解决的。2013年起,全省兴起了波澜壮阔的治水大潮,以铁军精神荡涤一切污泥浊水。西塘河水越发清澈了。丁国强说,现在游客来吃饭,都会拿出手机拍河景,“说是要把水乡风景带回家。”

  环境漂亮了,游客更多了。2017年前11个月,西塘接待游客879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16万人次。

  富起来后,丁国强又开始琢磨,“我一个人富起来、强起来,作用并不大。”出任西塘旅游协会会长后,他带着会员去国内外景点取经学习,“泰国、柬埔寨、越南、日本等地都去过了。”

  这种考察有时让他感到自豪,“出去介绍自己是浙江人,别人都竖大拇指。”丁国强说,他不清楚GDP这些统计数据,但感受到周边居民的口袋鼓起来了,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多起来了,现代化的工厂立起来,“据说还有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呢。”

  傍晚,丁国强回到饭店,一位老人站在丁家老宅旁边说道:“这房子,建造于民国36年,原想它就这么老下去了,没承想越发出彩起来了。”


标签: 丁国强;西塘;食客;创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