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阿里54亿战略投资居然之家
布局新零售全产业,八路纵队成形
2018年02月12日 06:35: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自从牵手苏宁后,阿里新零售布局的步伐是越走越快。

  昨天,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人民币,持有其15%的股份。双方将运用各自优势,在家居领域开启新零售的全新时代。

  落子家居行业

  资料显示,居然之家是国内家居行业龙头企业,以家居为主体,以电商、物流为支撑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公司。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开设223家门店,市场销售额超600亿元。按照规划,居然之家将在2022年之前实现线上线下完全融合,实体店数量超过600家,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卖场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基于双方会员系统打通和商品数字化,实现消费者选建材、买家具的场景重构和体验升级。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云装修平台,从装修设计、材料购买和施工管理全链路重构家装行业模式。

  而此次与居然之家携手,也意味着阿里巴巴自2016年全面启动新零售战略以来,已形成基于家电数码、快消商超、服饰百货、餐饮美食、家装家居的新零售全业态布局。新零售从单点破局已发展到跨界融合、全产业聚力的新阶段。

  新零售布局已初步成形

  自2016年底马云提出包含“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战略起,在家电数码连锁领域阿里入股苏宁云商;在百货商超领域,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成为重要力量;全业态综合体则有百联集团与阿里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依靠淘宝、天猫两个新零售基座,以及包含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在内的新商业基础设施的夯实,阿里在无人零售、智慧门店、品牌快闪店等方向上积极创新,更创造出盒马鲜生这样的全新零售业态。

  目前,阿里已经形成了以原来的淘宝为天,以菜鸟为地,全市场、全渠道的新零售的各路大军:包括在天猫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品牌店;与银泰打造的新购物体验和购物零售业态的百货大军;与苏宁合作的从城市到农村的数码电器大军等。目前,阿里又加上了以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家居生活类场景,着力打造家经济,是他们新零售的第八路大军。


标签: 阿里;家具;投资;零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