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拿大速滑选手布卢门得到的赞助金是虚拟货币;印度无舵雪橇选手克沙万负担不起机票;汤加越野滑雪运动员皮塔负债三万美元来平昌
贫穷阻挡不了冬奥梦想
2018年02月12日 06:35: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作为汤加代表团旗手的皮塔赤膊上阵。

印度无舵雪橇选手施华·克沙万。

加拿大选手布卢门。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到底什么会阻止一个人追求自己的梦想?年龄、金钱、身体条件、外部环境?

  平昌冬奥会上,有那么一群人,在梦想面前无所畏惧。即使缺少资金支持,即使没有教练团队,即使始终一个人在追梦路上踽踽独行,但脚步从未停歇。

  由于项目所限,相比夏奥会,冬奥会的运动员中鲜有像菲尔普斯、张继科这样的明星选手,流量少,影响力弱,对于运动员们来说,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了商业价值。

  对于大多数没有政府支持,需要靠自己筹措参赛经费的冬奥选手来说,没有商业价值便难寻赞助商。而冰雪运动又属于贵族运动,不论是装备还是训练场地,都花费不菲。所以,资金往往成了他们追梦道路上的拦路虎。

  赞助金是虚拟货币

  加拿大速滑选手开创先河

  昨晚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男子速滑5000米决赛中,加拿大选手布卢门获得了一枚银牌。但是,你能想象这位两项世界纪录在手的速滑名将,从赞助商那里筹得的钱竟然是虚拟货币吗?

  最近,布卢门与美国的VR企业CEEK VR和社交网络公司ONG Social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赞助合同。他需要在奥运会期间在ONG Social上分享自己的奥运之旅,同时体验VR,作为回报,他将获得一部分虚拟货币。

  平昌冬奥会有近3000名运动员,而布卢门也成为了唯一获得虚拟货币赞助金的运动员,只不过这个“唯一”让人有点心酸。

  “成为冬奥会选手往往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在寻找资金赞助方面。”布卢门的经纪公司将目标延伸到虚拟货币,打破了次元壁,但是也实在是无奈之举。

  比特币是最近相当火爆的一种虚拟货币,去年11月,比特币在全球交易所价格大致接近20000美元,但上周,它的交易价格已经跌到了8573美元。

  虽然虚拟货币必然存在一定的价格波动,但是布卢门对于新的赞助商还是很兴奋:“真很有趣,就像多了两个队友在身边,帮助我取得好成绩,其实我们也在互相帮助。”

  尽管布卢门所能得到的虚拟货币数值还不得而知,但是他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我会得到最低数量的现金,其余大部分都是虚拟货币。所以对我来说,一分钱都拿不到的情况不会出现,至少我还有少量现金。”

  亚洲男子无舵雪橇第一人

  刷爆卡也负担不起比赛机票

  网络上有一段关于印度无舵雪橇选手施华·克沙万的训练视频,视频中,他的训练场地不是专业的冰道,而是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公路。克沙万熟练地在羊群、车流甚至卡车底部穿梭。这不是他为了提高水平的特训办法,而是他不得不选择的训练手段。

  克沙万是印度唯一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雪橇运动员,而他也是印度第一位雪橇选手,平昌是他的第六届奥运会。尽管克沙万填补了印度雪橇项目的空白,但是印度奥林匹克协会始终没有给予其资金支持,克沙万的训练条件和参赛保障一直是个难题。

  “我的对手可能有一支10人的保障团队,而我,20年来都只有一个兼职的教练。”克沙万的父母在意大利经营一家餐厅,支持着他的奥运梦想,而他的经纪人、筹款人就是他的妻子。“有时候要走100家公司,才能找到一家赞助商。”

  1998年,16岁的克沙万借了一个雪橇首次参加了冬奥会。20年之后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克沙万36岁了,但窘迫的经济条件并没有改善,今年他不得不通过粉丝和热心人士的捐款,才得以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甚至刷爆了自己的卡。

  “去年,我还需要参加两项比赛去赚取积分获取冬奥会资格,但即使我刷爆卡,也买不起去美国的机票。”最后,克沙万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求助政府,才得以参加。

  据克沙万介绍,每年训练的费用需要大概10万美元,这还不包含器材的费用,一个雪橇的价格就要5000美元。20年来,克沙万始终在资金、训练场地中挣扎,但这些困难丝毫没有磨灭他的奥运梦。

  克沙万已经在11项国际赛事上拿到了奖牌,而去年11月份的亚洲杯上,他收获金牌,是名副其实“亚洲男子无舵雪橇第一人”。“我很幸运,能够为了梦想和激情奋斗,而我现在依然能够继续生存,我很满足。”

  开幕式网红汤加小哥

  负债三万美元来平昌

  追寻奥运梦20年后,皮塔终于站上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而两年后,皮塔卷土重来,这次他成为了一个越野滑雪运动员。也许人们只记住了他在开幕式作为汤加旗手时的赤膊上阵,但他还是一个连雪橇都买不起的越野滑雪选手。

  在决定成为一个冬奥选手后,皮塔寻找到了教练,虽然那只是一个德国的业余滑雪教练,而对象都是八九岁的小朋友。他瘦身15公斤,在沙滩上把木头绑在脚上假装滑雪,“每次训练,我都感觉我离死亡近了一点。”

  当他终于可以靠参加比赛去获得平昌冬奥会资格,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钱。在汤加,找赞助商是被禁止的,皮塔只能在网上众筹。

  他的训练车是租来的,他的午饭是自己做的,他晚上训练所用的照明设备是缝在衣服上的手机,甚至连自己的滑雪装备都支付不起。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为了参加平昌冬奥会,皮塔至少背负了30000美元的债务。

  虽然也有针对皮塔的质疑之声,但皮塔依旧对能够实现奥运梦感到开心,“在经济上,我也许一直处于最糟糕的境地,但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幸福。我不怕失败,只怕没有尝试过。”


标签: 冬奥会;选手;梦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