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春随笔|幸福靠奋斗而来
2018年02月19日 07:44: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春天迎面走来,大地生机勃勃。在这个红红火火的春节,有人正在坚守岗位,有人已经围炉相聚。古镇的腊味,已被灶台的烟火熏染出岁月正好的滋味。东海的日出,照例在游客的翘首以盼中跃出海平面。搬迁的移民,在新居的门口挂上了红彤彤的灯笼。高山的归人,得以在焕然一新的家乡短暂停靠……

  有人说,世界之于人有两重,因为人的命运有两重,不幸和幸福。终其一生,人们跨越千山万水,穿越梦想彼岸,只为不断从前者走向后者,向永恒做一次眺望。

  你幸福吗?古往今来,哲学家试图注解,科学家尝试统计,这是生命之问,这是民族之问,这是时代之问。

  且看那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人们围绕着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共同庆祝水稻丰收的一年。今天,“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幸福体验,依旧携带在人类的基因里。

  且看那4000多年前的良渚。古城的作坊区,工匠们席地而坐,雕刻着兽面纹的玉琮用于祭祀。今天,“礼仪之邦、风调雨顺”的幸福理想,依旧流淌在民族的血脉中。

  且看那800年前的杭州。市民、客商乘舟往来于遍布全城的小河间,有人酌酒以歌,有人簪花怡情。今天,“其乐融融、自古风雅”的幸福节拍,依旧激荡起时代的共鸣。

  抚今追昔,我们深刻感知,将每个个体的幸福诉求串联,构成的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将世代相传的幸福夙愿相接,关乎的是国家民族未来的方向。

  念兹在兹,我们听到庄严的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看到幸福的模样:东海之滨的浙江,正将人们的向往一一绘成现实。

  在“浙”里,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伴随着全省劣Ⅴ类水质断面的全面消除,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61微克下降到39微克,诗画江南的风景映上你我心头。

  在“浙”里,幸福是平安。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紧箍更加牢固,食品药品监管机制越发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平安浙江为你我的生活保驾护航。

  在“浙”里,幸福是人人共享发展成果。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创建实现满堂红,县县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88.6%和98%,民生福祉的阳光普照城乡。

  在“浙”里,幸福是更优质的政府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入,浙江成为审批事项最少、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越来越“触手可及”的公共服务,体现着对效率的尊重,也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体验。

  在“浙”里,幸福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新型城市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改革、绿色发展的步伐加快,农民收入3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2.05∶1……

  这是巨变的中国,这是巨变的浙江。在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中,我们的幸福从平淡日子里升起。

  伴随着2017年金秋的鼓点敲响,“中国号”的巨轮驶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日益广泛,不仅是物质文化生活,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你是否已经发现: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是我们对幸福本质的期盼。

  而无论是放眼时间的长河,又或者反观自身、回望他人,你是否也已经发现: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新年贺词中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铺开历史的长卷,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代代先辈不惧艰险、不懈奋斗,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史。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云激荡,千千万万的创业者筚路蓝缕,用几代人的时间,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的幸福,便是国富民强的自豪感。

  品味身边的故事,每一个幸福笑容的背后,定有一段交织着汗与泪、忍耐与坚持、奉献与创造的人生历程。年轻白领在写字楼里伏案工作,快递小哥在大街小巷穿行不息,农民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医生在手术室里救死扶伤……人们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奔忙,也为他人创造幸福。人们的点滴努力,皆在充实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涵。

  我们的幸福,便是人生出彩的成就感。

  秉持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浙江向5600万人民描绘明天的幸福画卷:到2020年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续写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光荣与梦想。让人民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幸福像花儿一样盛放。

  我们的幸福,便是梦想成真的获得感。

  都说中国人喜欢用“甜”来表达幸福的同时,也很善于品尝“苦”。所谓“苦尽甘来”表达的不仅仅是味道,更是淳朴的生命观:记住昨日的来处,才能看清明天的去处。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戊戌年初,愿你幸福。

标签: 幸福;浙江;奋斗;腊味;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生活;东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