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下姜村:“绿富美”村人气旺 小康提质谋“大康”
2018年02月23日 23:43:11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戴谦、郭扬

  正月初五,小雨时断时续下着,浙江淳安县下姜村的淳杨线两旁,山头雾气缭绕,宛如仙境。

  刚出下姜隧道,就感受到了春节假期里下姜村火火的“人气”——村口的停车场,停满了车。不少游客一下车,就撑着伞来到村口,将自己对下姜村的“第一印象”定格在手机里。

  村口的游客服务中心旁,来自宁波的王怀锦一家正站在共享电动车停车场仔细看着租借说明,一边看一边感慨:“真没想到,绿色、共享出行在这个村子也实现了。”一家三口商量了一会,通过手机扫码租了一辆黄色双人电动车和一辆绿色单人电动车,迎着细雨朝村里骑去,欢笑声飘散在风中。

  正值午饭点,是农村过年期间最吸引人的时刻,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传来“锅碗瓢盆协奏曲”,弥漫出的热气,诱惑着你不由自主就往农户家里钻。整洁的村道旁,满满当当停了一溜儿外地牌照的车辆,还有不少游客开着车源源不断往村里进来。真没想到,这个昔日十里八乡闻名的穷山村在春节期间,居然也像城里一样堵了车。

  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和中国结让村子充满浓浓的年味儿。在汽车喇叭声和鞭炮声里沿着村道前行,道路两边的农家乐里热闹极了:一桌桌丰盛的农家饭菜香气扑鼻,游客们推杯问盏的声音不绝于耳。

  穿过挂满红灯笼的廊桥,走进凤林农家乐,记者再次见到了少东家姜东勤。他还像记者与他在2015年除夕夜初见时那样,正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忙碌着。大灶上正烧着一锅雪白的千岛湖鱼头汤,旁边的小灶上,红烧土猪肉、焖土鸡也在砂锅中“噗噗”冒着热气。从颠锅、盛盘的技术上看,他这几年厨艺肯定又精进了不少。

  “哎,是你呀!又见面啦!”盖上锅盖,姜东勤方才发现站在门口的记者。他取下搭在肩上的毛巾,擦了一把手,大步走了过来。嗬,握手的力道比上次见面更实了几分。“发福了!”几句寒暄后,他低头瞧了瞧肚腩,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几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对村里农家乐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规划,统一分客,统一结算,平时不愁没客人,生意越来越来好。这不,光今天中午就翻台三次,来了四波客人。平时忙得没时间锻炼,加上自家的伙食也越来越好……身材就成这样了……哈哈。”

  “老板,再添碗米饭!我们的鱼烧好了吗?”厅里传来客人迫不及待的催促。“马上好,马上好。”姜东勤一边大声回应,一边招呼妻子盛了一品锅饭送了去,冲我点点头后,回到灶前又接着忙活起来。

  走出凤林农家乐,不远处传来一阵阵悠扬的越剧唱腔。在下姜村的文化礼堂上,村里专门请来的县城里的“草根”戏班子正在唱着“社戏”。台下搭的棚子里,前几排坐的都是老人,他们摇头晃脑地跟着曲调儿哼着唱词,一脸陶醉,听到得意时,不时发出叫好声。“哎哟,来晚了,只能坐后排。都怪你,说了早点来嘛。”从邻村伊家村赶来的两位老人相扶而来,看到前排的“好位置”没了,互相埋怨起来。

  台上精彩的演出还吸引了不少游客,他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记录下这充满浓浓乡土过年风情的一幕,从上海自驾过来淳安旅游的金焱就是其中的一位。“我家也是农村的,很小的时候,过春节时,记得村里有演过‘社戏’,后来不知怎么就没了。没想到在下姜村还能看到,可惜孩子跟爷爷奶奶回老家去了,不能到现场看,只能拍一些视频带回家了。”说着,他把自己的手机里拍摄的照片和视频给记者翻看,“瞧,还有我和习主席蜡像的合影呢。就在那边村里的展览馆拍的。”他朝身后一指,接着说,“刚在展览馆里走了一圈,才知道下姜村有今天这样‘绿富美’,多亏了习近平同志这个领路人。下姜村真是有福气啊!”他的语气和神情里,充满了羡慕。

  像过年的村里一样热闹的,还有凤林溪畔玖玖民宿的二楼餐厅。这里,几张长方桌拼在一起,被临时改造成了会议室。虽然还在春节假期,可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的分管干部和几名村里农家乐经营户代表也没闲着,他们围坐在一起,正为下姜村的下一步发展开着“诸葛亮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

  村党总支副书记姜银祥先亮了村里2017年的成绩单:村里目前有23个民宿经营户,共400余个床位,平均一个房间,年收入9000元。村里人均收入超2.7万元,名列全县前茅。亮了成绩后,他接着说:“春节这几天,村里每天至少有上千游客。客源不愁,可有不少游客觉得光吃和玩还不够满足,怎么提升农家乐的品质,提升每家的‘亩产’,是我们村里班子接下来要好好思考的问题。还有,我们不能满足自己富裕了,要多想想怎么带动周边村子一起‘绿富美’。你们看,从源塘村来咱们村开店,靠在石头上做画经营的陈苏兰,今天卖两块石头就挣了五百多元;还有周边的农贸市场,靠给我们村里农家乐提供食材,也一起发展起来了,可这还远远不够。”

  “老书记说得对,‘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村里办起第一家农家乐的党员姜祖海接过了话头。“这些年政策好,政府帮扶我们先富了起来,我家年收入从2011年刚开始搞农家乐的6000元,到2017年已经有5万多元。我也觉得不光是咱们自己要从小康奔更高质量‘大康’,还要好好琢磨县里发展‘大下姜’的指导思路,当好发展带头人。”

  两位党员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村里的番薯干今年卖脱销,我们可以把周边村农户一起拉进来搞规模种植……”“可以在下姜建一个全镇、全县、全市甚至全省的特色产品展售市场……”“还可以扩大精品民宿数量,提升服务水平,我愿意帮大家培训,教大家怎么用网络去推销……”“村里现在业态还是偏少,我们可以开发一些文创产品……”“把党员的作用再深度挖掘一下,党员服务队的20多名党员技能也要多培训,增加服务能力……”从杭州回下姜村发展的“引进人才”姜丽娟、姜红荣;村里的会计姜国炳;村第一书记姜浩强等人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金点子”。

  大家群策群力真心为下姜的发展出谋划策,让姜银祥十分激动。他表示,下姜村这些年,在五任省委书记的关心下,干群合力一直在圆梦,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脱贫温饱梦,到现在已实现的小康梦,再到将来要奔的新农村发展带头梦。如今,沿着习总书记绘就的蓝图,大家只要敢想,能踏实干,下姜村的未来发展就不是梦。

  随后,大家又继续为“金点子”怎么落到实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这个在春节假期召开的“诸葛亮会”一直开到了晚上七点半,散会时,已夜幕降临,一排排灯笼亮起的红色光带将凤林溪和村子装扮得十分喜庆,看着家家农家乐里亮着的灯光和传出的欢声笑语,大家回家的步子迈得格外有力。

标签: 农家乐;手机;游客;电动车;淳安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