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苗班主眼里,杭州人的“笑商”很高
2018年02月24日 07:03: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陈栋

  演出海报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陈栋)人人都用的阿泼泼是什么?项庄、玉兔和沛公之间有什么关系?RJM又是什么意思?

  如果你身边有谁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答案,那他肯定是著名相声社团西安青曲社两位“扛把子”——苗阜、王声的铁杆粉丝!

  这个春节假期,他们刷屏了江苏、北京、陕西、安徽四大卫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作品不带重样的,还都是高密度的包袱层层叠叠地砸向观众,把历史梗和社会现实完美结合,看的时候笑一遍,回头品咂品咂,又能在角角落落里捡回不少笑料。

  4月14日,苗阜、王声将再次带领青曲社的小伙伴们,在杭州剧院举行相声专场,这也是他们连续五年下江南表演,大麦网已开始售票。

  “几个卫视春晚节目的完整版,都有可能会在杭州演,具体哪两个,你们猜。”大年初七就赶到北京开会的苗阜,昨天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此前,他特别“请”了一个小时的假:连着赶路,实在太困了,让我稍微眯一下。

  今年亮相央视春晚的苗阜,换了一个特别的身份:担任8个小时的直播主持人。

  镜头里,苗阜不再是那个“对历史知识不懂装懂还张冠李戴导致笑料百出”的逗哏演员,而是换上“伟光正”表情,口若悬河地展现了对直播现场的掌控能力。“虽然没说笑话,虽然比平时严肃,但我心里还是忍不住想笑的。”比较起来,苗阜竟然觉得主持比说相声更轻松,“因为不牵扯到创作的事嘛,大家看着还很开心,相声创作真的会让人焦虑。”

  大年三十直播一结束,苗阜就直奔机场,飞回西安陪母亲过年。到了家里,零点还没过,吃上热腾腾的饺子,跟家人一起守了岁。

  忙碌了一整年,春节是苗阜唯一能在家好好休整的日子,问他有没看自己在各家卫视春晚的表演,他笑了:“当然看了,换台都来不及!”对于自己和搭档王声的表现,他表示基本满意,“现场录的时候,底下观众就一直在笑,笑果挺好,比去年好多了,但后期还是因为时间问题剪掉了一些,有点可惜。”

  觉得自己比去年表现好的另一个原因是,苗阜说,2017年他“逼”自己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王声“黏”在一起磨作品:“排得更熟了,心里自然有底。”

  四大卫视,四个完全不同的节目,没有踏实的功底,扛不下来。早在两三个月前,苗阜和王声就开始排练了,经常轮着排,下午排安徽卫视的,晚上就排江苏卫视的,“虽然量大,但咱绝不是拿笑话和段子来凑的,每个节目的逻辑都要完整了,才真正打动人。”

  确实,看每一个节目,题材、结构和笑点,都各有特色。

  陕西主场玩得很开,编起故事来一套一套的——“汉朝这个东西越吃越饱,所以叫汉堡……”愣是把史料讲成了美食故事,顺带还舞了回剑。

  到了安徽卫视的《史记新说》,两人耍起来更是天马行空。唱了遍神曲不算,司马迁和司马光“两兄弟”也少不了被一顿狠涮。

  而在北京卫视,苗老师重新定义了APP的发音——“阿泼泼”,瞬间魔性地在网上转了起来。

  而江苏卫视的包袱,是苗阜和王声最满意的。在西安街头漫步,听到《成都》这首歌,立马扔掉肉夹馍,坐上高铁去成都,刚出站听到有人唱秦腔,又忍不住想买票回西安……就这样来来回回好几趟,苗阜也唱了几遍《成都》。

  其实在演这个节目前,苗阜并不知道《成都》这首歌,是现学的,录制时还一直担心走调,“我平时唱戏多,唱歌少,也算挑战了。”

  这首带着曲艺腔的《成都》,很可能4月份杭州人就能在家门口听到。苗阜透露,4月14日在杭州的专场,因为时间宽裕,他们会考虑表演几个卫视春晚节目的完整版,录制中许多忍痛被剪掉的笑点,也能统统还原。

  2018年1月青曲社在上海的专场,刚开票就被秒空,苗班主也善意提醒杭州观众“下手要趁早”。而对于杭州人的“笑商”,他倒是一点都不担心,“这地儿都是很有文化的人,一点就通,一通就笑,真的很好。”

标签: 海报;演出;节目;成都;杭州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