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大岔河村的“升国旗日”
2018年02月25日 22:11: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重生 刘晨茵 郑文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重生 刘晨茵 郑文)2月25日是大年正月初十,也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周日。50多位村民早早地来到村委会院内的升旗台前。大家自觉地排成五排,互相提醒摘下御寒的帽子。

  上午8时,村党支部书记孔维强出现在大家面前。他神色庄重地宣布:“今天是我们大岔河村的第一个‘升国旗日’,今后每月的25日我们都在这里举行升国旗仪式。今天的升国旗仪式现在开始。”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丰南镇的大岔河村共有495户,1900余位村民,其中党员82名,村民代表39人,该村是河北省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近年来该村积极打造“好人一条街”,先后成立了广场舞、老年秧歌队、青年篮球队等文体活动队伍,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村级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涌现出包括“全国幸福家庭”在内的一批先进典型。

  河北省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倡导“村村有旗杆”,用于在重大节庆活动时升挂国旗,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大岔河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迅速行动起来,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将老旧的村庄路面全部更新,街道两侧全部绿化美化亮化,并实施了旱厕改造等工程,建立了居家养老站。一年多前,投资400万元建设了占地800平米的水上文化礼堂。刚刚过去的除夕,全村老少在水上文化礼堂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简朴而又隆重的年夜饭。村领导现身说法,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倡导“和谐创业”的村训和“崇德明礼”的家风,群众反响热烈。有老党员提议,希望来年村里能够提供更丰富的活动形式,不但“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村主任张春洲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村里有不少“活动日”:每月1号是党员义务劳动日,每个月2号是全村卫生日,6月6号则是志愿者献爱心日等等,“每月升国旗日”这个想法猛地蹿进村领导的脑海。

  今天上午,读小学五年级的耿浩然主动要求跟着爸爸耿会礼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在学校担任护旗手的他带上了白手套,在现场主动要求也担任村里的护旗手。耿浩然标准的少先队礼,坚定的眼神也感染了现场五六个正在嬉闹的孩子,一齐向国旗行了队礼。

  “我们村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祝福祖国母亲。”寒风中,74岁的村民朱焕武难掩激动的心情,“我是1970年入党的,是个老党员啦!”他一脸自豪地对浙江日报记者说:“没有党就没有我,虽然人老了,但信念一直没有变。”朱焕武说,有了固定的升旗日,以后不用村委会通知,只要到了日子,全村老老少少都会自觉集合在旗杆前,等待国歌响起的那一刻。

  “我们希望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对全体村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张春洲说,升旗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每次升旗仪式结束后,还会有一段村两委领导的“国旗下讲话”,鼓励大家团结一心建设美丽乡村。

  在现场全程参与升国旗仪式的丰南镇党委宣传委员董双双说,升旗仪式看起来是桩大家不太费心就能做到的小事,实则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村民心中的落地。“虽然村委会门前小广场条件简陋了一些,没有大音箱,空间也紧张,但我们心意满满。”

标签: 国旗仪式;村民;国旗;河北省;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