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双下沉”专家坚守基层医院四年 百姓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2018年02月27日 06:49: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农历春节刚过,松阳县人民医院门诊楼。清晨8时,浙江省中医院外科主任医师王晓勇在参加完急诊室交接班工作后,走进门诊三楼胸外科专家门诊诊室,开启在小城松阳第四个年头的工作。

  “王医生,早!”专家门诊6室外,68岁的肿瘤病人叶大伯已经早早等候。王晓勇让这位老病人先坐好,他转身轻触鼠标,核查系统里的患者信息,再俯身仔细询问老人最近的身体状况。

  “去抽个血、做个CT,等会再过来找我好不好?”趁着老人去做检查的空隙,王晓勇又拿起这名病人之前做的CT片,贴在灯箱前反复查看。

  “他是我的老病人了,化疗后引起了肺部感染,白细胞减少导致免疫力下降,现在胃口差、没力气,还有咳嗽症状。”王晓勇告诉记者,老人坐着大巴车从松阳县板桥乡板桥村赶过来,每次都只找他看病,三个多月来,医患之间已经非常默契。

  一个小时后,老人做完检查回来,王晓勇认真耐心地一句句跟老人讲检查结果,“你看,白细胞数量上去了些,肺部感染也好了些,说明你的病在慢慢好转,别太担心。”叶大伯听力不好,王晓勇就在他耳朵边,逐字逐句慢慢说。

  “我给你开两个星期的药,吃完后再来找我做个检查,好不好?”叶大伯离开前,王晓勇还不忘提醒老人把衣服穿好,平时多喝水。

  “王医生来了之后,我们看病更方便,也更安心了。”在诊室门口,叶大伯告诉记者。

  除了专家门诊外,平常王晓勇在参加完急诊的交接班后,就去外一病房和重症监护室(ICU)与当地医生一起查房。“王医生,你在啊?”一位对危重症诊断有疑问的医生叫住了他,两人在ICU外开始了简短的会诊。

  看门诊、传帮带,是王晓勇在松阳工作的常态。2014年下半年,他作为省中医院“双下沉”专家到松阳县人民医院坐诊,一同扎根基层的,还有他的妻子、省中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邹建玲。夫妇俩和近30位省中医院专家一起,分别在省中医院托管的松阳县人民医院、松阳县中医院常年坐诊,成为基层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每周,王晓勇夫妇都要往返杭州、松阳两地,全年不间断。他告诉记者,四年的“双下沉”,已经从一份工作内化为一种责任。“因为这份责任,我不能一直让患者等我,我也要耐心等到每一个病人。”

标签: 松阳县;人民医院;专家门诊;省中医院;医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7302200562943.jpg